發布時間:2021/08/04 10:57 點閱數:403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臺灣原住民族依照生活環境生態特質,逐步建立其生活技能與知識,並發展出不同的文化型態,在不同環境形成不同的生活方式,塑造文化特殊性。主要居住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鄒族更是其中的代表之一,鄒族人的山林智慧建立整個民族的知識體系,其中包含了鄒族人的宇宙觀、生命觀,也包含了經濟體系知識,展現在狩獵、漁撈、民族生態等多方面。

本協會有鑑於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期望以此計畫為根基,讓鄒族的無形文化資產得以有效傳承、讓過去的資訊可以成為真正可被吸收的養分,透過新形式、新科技、新智慧的教材,讓無形文化資產得以有效率的傳承。

本計畫為三年期,分別針對狩獵、漁撈、民族植物知識等主題,進行教案素材採錄及製作。前期以辦理完成「行前學術倫理訓練工作坊」一場次、「教案編寫訓練工作坊」一場次、「部落成果發表會」一場次。訪談部落教育工作者及文史工作者31人次,製作完成一套影音檢索教案、兩套紀錄片教案、三套圖文教案、一套數位檢索教案,並完成問卷蒐集782份,並完成一份結果分析,全案除專任人員外,總計額外培育16人次相關教案編寫、影音製作人才。

本年度之影音教案、圖文教案,分別在拍攝、撰寫中,其中影音教案已完成11人次拍攝取材,預計本年度將完成一篇問卷結果分析、一套圖文教案、一套紀錄片教案、一套影音檢索教案,並有影音等相關人才培育至少8人次。

撰寫單位: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