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2/08/09 09:51 點閱數:318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本計畫「台灣原住民織品服飾文物典藏與保存分析鑑定基礎標準建置研究」是為期三年的研究計畫,透過文獻整理與田野調查,再利用輔仁大學中華服飾文化中心典藏實物鑑定資料分析,最後以綜合分析方法建立交叉分析比對的基礎,藉此逐步建立臺灣原住民織品服飾類文物分析鑑定的資料庫與標準流程。

計畫進行到第三年,總共提取100件,採樣390個樣本,纖維種類共9類。其中以棉28%、羊毛38%、苧麻20%為大宗。少數為亞麻、縲縈、混紡、人纖,待檢測則尚有10%。

本年度除了持續分析中華服飾文化中心典藏品,田野調查也將訪問排灣族與魯凱族技藝者,與他們討論該族織品特色──珠繡等的纖維和材料的運用,補足不同族別各式服飾的製作技法,以初步調查與歸納計畫研究之族別的使用習慣。

透過本計畫,希望逐步建立台灣原住民織品的特性,以利未來原住民織品服飾文物保存、分析、檢測、鑑定的方法與工作流程;也希望未來能建立標準,作為後續典藏、保存、修復的工作守則。最終希望梳理臺灣原住民在南島文化與遷徙歷史中獨特的貢獻。

撰寫單位: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 織品服裝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