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2/08/09 01:14 點閱數:313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疫情期間多採用線上方式延續教學,然而講求動手做,做中學之工藝課程面臨學習中斷或是通過遠距實務操作上學習效果不張等問題,因此本計畫欲建立工藝學習課程的數位化將有助於技藝傳承的推展,並減少受到空間、人、時間的限制。目前為本計畫執行第一年,透過田野調查與相關領域文獻探討,針對目前各縣市政府登錄之竹工藝領域傳統工藝保存者及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遴選工藝之家工藝師進行竹工藝傳承與發展現況訪談與第一手資料蒐集,整理了解竹細工藝傳承問題;並且就現今保存之傳統藝師及現代青年藝師竹編創作圖譜將其分類編號收集,建構現有竹編圖譜資料庫,找出竹編構成設計方法並系統性歸納而後建立提供青年能夠自主學習設計創作竹編數位教材使用,互動體驗數位教材系統建置,讓竹編技藝得以傳承,使學習者能夠提升學習工藝之樂趣。

撰寫單位:南臺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