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2/08/10 06:42 點閱數:360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本計畫將有效應用國定古蹟3D模型,與微型氣象站之監測資料,提供「可視化風險管理系統」與資料圖台進行嫁接呈現。根據目前文資局已在執行之「文化資產微型氣象站建置及維運計畫」,並經確認獲得具代表性的預防性保存監測數據,結合至「國定古蹟3D模型建置計畫」的點雲模型當中。在經過戶外環境流場模擬、室內微氣候趨勢計算對之結果,即時產生瞬時影像,將超過材料劣損臨界值的位置,回饋到點雲座標上,於該點(區)呈現出特別的警告符號,供現場管理維護人員能快速前往處理相關劣損因子,同時提供文資局監管長官於異地進行修復指導或給予監修,達到「在地修護、遠端支援」目標。

本計劃分成三年執行,第一年已藉由計算流體力學(CFD)模擬,完成簡化不同開口型式的建築物古蹟,在不同的風場狀況下之危險因子(空氣滯留)嚴重的區位。第二年則將北港朝天宮與鹿港龍山寺,在3D掃描後取得之點雲資料,轉換變成3D模型,並輸入相關資訊成為古蹟建築資料模型H-BIM(Heritage-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本年度則以建構好的H-BIM為基礎,利用氣象站的資訊做模擬,推估拜殿中的流場變化,並將問題點呈現於該座標處與標示可能的劣損狀況,目前已有初步結果,之後將在進行驗證,以期建立完成國定古蹟可視化風險管理系統。

撰寫單位: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室內設計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