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群組

點閱數:636


本計畫將有效應用國定古蹟3D模型,與微型氣象站之監測資料,提供「可視化風險管理系統」與資料圖台進行嫁接呈現。根據目前文資局已在執行之「文化資產微型氣象站建置及維運計畫」,並經確認獲得具代表性的預防性保存監測數據,結合至「國定古蹟3D模型建置計畫」的點雲模型當中。在經過戶外環境流場模擬、室內微氣候趨勢計算對之結果,即時產生瞬時影像,將超過材料劣損臨界值的位置,回饋到點雲座標上,於該點(區)呈現出特別的警告符號,供現場管理維護人員能快速前往處理相關劣損因子,同時提供文資局監管長官於異地進行修復指導或給予監修,達到「在地修護、遠端支援」目標。

依據目前文資局已執行的相關計畫(國定古蹟3D模型與微型氣象站之監測資料),將原始3D點雲資料進行處理與轉換成建築使用的圖形資料與資訊模型(H-BIM)。由於既有資料仍有問題,無法直接使用,加上分析計算流體力學(CFD)迭代計算耗時,無法及時產生判斷機制,因此本計畫分三年逐年將問題排除、建立判斷模式與結合3D掃描結果,嫁接入「文化資產保存科學資料圖台」予以可視化預警呈現。

<第一年>使用環境流場相關數據資料,進行環境流場簡化模式建立,呈現出空間中的流場狀況。
<第二年> 結合流場簡化模型,應用3D BIM技術 ,建立圖資資料與材料資訊及其分類編碼,標定各分區溫濕度等推估值及相鄰對應材料區域之可視化數值呈現。
<第三年> 參考長期監測值進行智慧大數據判斷,提出3D掃描的圖形空間中的警告
位置,提供嫁接入「文化資產保存科學資料圖台」之呈現方法。

撰寫單位: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室內設計系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