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3/07/17 15:36 點閱數:267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台灣竹細工的竹編圖譜建構刻不容緩,除了透過書籍進行記錄保存,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年輕人願意參與工藝學習?讓設計師願意使用工藝進行設計?而且是能夠建構起一套系統性的工藝設計方法?「工藝傳承應該是可以有系統性的設計方法」,這是本計畫持續思考的,因為,早期的竹編圖譜也是工藝師自己創造出來的系統性,將系統傳承下來才是傳統工藝永續傳承的根本,因此,本計畫有一部分比較重要的工作是邀請青年藝師與青年設計師共同來創造新竹細工圖譜的系統,找出設計方法,從四孔編、三角編、六角編、人字編等的基礎結構進行系統性的圖紋變化,期待能夠找到系統性的工藝設計方法,為文化資產保存注入傳承與創新的根本基礎。

撰寫單位:南臺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照片



相關附件

項次 檔案
1  下載檔案(.pdf)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