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1/23 10:39 點閱數:218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以高中、國中以及國小學生為主要對象,開放部分名額給社會大眾。

執行成果介紹

活動說明

竹是一種台灣地區常見的植物,取得容易且用途廣泛,不但可以食用,透過對於竹材的加工,可以取得更為細緻的編織材料。日本人在統治台灣的期間,也注意到台灣的竹工藝產品,並認為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因此,當時在今日的南投縣設立的工藝傳習所,進行傳習教育,建立竹山等地竹工藝,乃至於竹編的發展基礎。戰後,竹山等地豐富的竹資源,與地方刻意的培育竹編工藝人才,使得竹編工藝得以長久發展。

目前南投縣竹產業呈現多面向的發展,仍以竹山為主要集散地,因此本計畫選擇竹山為傳統竹編工藝的推廣地點。從前一年的計畫成果,可知傳統竹編工藝的推廣工作,需進一步深入落實至學校教育,因此本計畫預計將傳統竹編工藝「教育體驗營的教學、教材」開發為「教案」,讓高中、國中以及國小的課程教學可以永續應用,從教育體制將傳統竹編工藝為無形文化資產之價值與意義進行傳遞,並加深學生對於該項工藝的了解與認同。

活動特色】 因新冠肺炎影響,本計畫為使推廣活動持續,評估傳統竹編工藝採用線上教學的可行性之後,自製開發材料包,採用線上教學模式推廣傳統竹編工藝。

講師劉興澤 (南投縣竹編工藝技術保存者)

活動日期與議程

日期:110年9月25日

議程:  ◆ 8:00-9:00  線上報到、工具材料準備、設備架設與取景定位

             ◆ 9:00-10:00 在地鄉土環境與竹工藝的連結 / 傳統竹編工藝與無形文化資產解說

             ◆ 10:00-12:00傳統竹編工藝編織前段流程表演示範:劈竹與剖竹編織示範與操作


             ◆ 13:30-15:30 編織解說與操作



撰寫單位:中原大學 室內設計系


照片


相關附件

項次 檔案
1  下載檔案(.pdf)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