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2/03/08 05:53 點閱數:271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1.對原住民樂器、樂舞有興趣之士。 2.高雄、屏東、台南之原住民優先錄取。 3.為提供更完善的原住民族樂器知識建構,體驗營、工作坊同時報名者優先錄取。 4.體驗營 預 計錄取 30名,工作坊 預計 錄取 20名。

執行成果介紹

體驗營:共計30人次完成竹簧口簧琴製作。

工作坊:共計20次完成銅簧口簧琴製作、短笛製作。


體驗營安排了翁子堯老師帶領大家製作竹簧的口簧琴,也讓大家了解到一個看似簡單、一體成形的樂器背後,有多少細心與智慧在其中。另由陳昱豪執行長負責樂舞的教學,以及台灣原住民族樂器的基本介紹,讓學員能對台灣原住民族的樂器、樂舞有比較初步的認識。

工作坊則由彼得洛‧烏嘎與薛國芳進行授課,說明太魯閣族生活文化與其樂器之間的關聯,並由彼得洛‧烏嘎老師教教授口簧琴銅簧以及短笛的製作與吹奏方式。透過葛都桑音樂工作室的環境與彼得洛‧烏嘎老師的分享,成功地讓學員們不只是知識上的吸收,也能從場域與環境中瞭解太魯閣族文化的樣貌;第二天則由陳昱豪執行長與林虹穎老師接力,陳昱豪執行長以各族群的歌謠與舞蹈介紹作為開頭,讓學員了解各族群歌謠傳唱的類型與發聲方式,也在實作中讓學員體會各族群舞蹈律動的不同,在成果呈現中,無論是否原住民,大家都用心學習與完成呈現,實屬不易。壓軸的林虹穎老師則分享世界各地口簧琴的故事,也提醒大家台灣原住民族口簧琴的獨特與珍貴,並鼓勵大家能持續在文化資產保存、傳承的路上繼續努力!

撰寫單位:財團法人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