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07/22 12:24 點閱數:911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我們在研究製藍的過程發現,使用氣體感測器,可以觀察製藍過程中產生的其體變化量。 CO2的產出量O2消耗量存在明顯的正相關關係

因此發現
監測製藍過程中,這兩種氣體的變化量,可以用來評估製藍的效率。此外,最佳水質是30°C溫泉水。溫泉水的效果優於山溪水、自來水去離子水。但是,當水溫高於 40°C 時,酵素會失去活性導致靛藍難以生產。

從新鮮葉子
(一心兩瓣)中提取靛藍的產量比相同重量老葉的產量高約 10% 以上平均而言從葉子獲得的靛藍產量是從莖獲得的產量的 1.4 倍每片葉子中,靛苷(indican)的平均重量百分比約 20%靛苷在解苷酶的作用下,約45%可水解產生的吲哚酚(靛藍的原料)100克的馬藍葉,需加入5克的石灰乳,最終可製得乾燥的靛藍10克。

在靛藍染色過程中,溶液的
最佳pH值為12。還原劑(連二亞硫酸鈉)與藍最佳比例為1:14。最佳染色時間為加入還原劑後~70±30 分鐘,此時靛藍完全轉化為靛白。

撰寫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