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群組

點閱數:722


工業革命以後廠商可以大量生產藍色顏料,這使得盛極一時的台灣藍染產業消失殆盡。直到 1990 年前後,國內才有學者開始進行藍染植物的田野調查,並且踏出藍染工藝復育的第一步。雖然目前國內有許多單位積極推廣藍染工藝,先進專家學者、技藝講師也熱情不墜努力不懈的投入,藍染文化已逐漸在全國各地普及。

包括社區到各級學校,由最 基礎的體驗課程到精美的產品設計,到處都有藍染活動。為了能提升台灣藍染的層次,更加深層的科學研究是不可或缺的。本計劃擬使用科學儀器,對於藍染過程中種種的化學變化進行詳細的科學研究。這包括了以下幾項: :( 液相層析質譜法對單一葉片中尿藍母的正確定量 ( 固相微萃取 氣相層析質譜法對 indoxyl 酚釋出量的研究 ( 溫度對尿藍母溶出速度的調查 (d)溫泉水中的礦物質能否提高製藍的效果 ( 製藍時應該加入多少石灰乳才為最佳值( 如何判別生葉浸水沉澱法的最佳時機 ( 使用氣體感測器找到製藍的最佳時間。對於建藍過程,本研究擬調查以下幾個 實驗參數,包括本計畫打算使用不同的菌種,包括釀酒酵母 Brewer's yeast 、麵包酵母 Baker's yeast 、梭狀芽孢桿菌 (Clostridium 等,看是否能縮短天然發酵法建藍的時程。

此外,9/47使用不同性質的還原劑,包括亞硫酸鈉使用不同性質的還原劑,包括亞硫酸鈉(Na(Na22SOSO33))、焦亞硫酸氫鈉、焦亞硫酸氫(Na(Na22SS22OO55) ) 、硫代、硫代硫酸鈉硫酸鈉(Na2S(Na2S22OO33) ) 等,設定不同的建藍溫度等,來比較化學法建藍的效果。最後對等,設定不同的建藍溫度等,來比較化學法建藍的效果。最後對於藍染氧化過程的化學動力學,也將進行研究與分析。於藍染氧化過程的化學動力學,也將進行研究與分析。

撰寫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