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12/03 09:49 點閱數:481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高中生及社會大眾

執行成果介紹

新店溪為台灣水力發電之發源地,大部分水力電廠均於日治時期所建,有龜山、粗坑、桂山及烏來等水力電廠。 其中烏來電廠係日人未完成之工程,戰後於1950年繼續興建完成。 另,台北市政府於翡翠水庫設置翡翠電廠。其中龜山電廠、粗坑電廠、桂山電廠與烏來電廠皆是法定歷史建築。目前這五座電廠,除已成廢墟的龜山電廠外,其餘四座電廠都統由桂山電廠管轄。

本教育體驗營,將引介學員進入水力發電文化資產世界,親眼看到深具歷史科技美學等文化意義的四座電廠。體驗營由「行前教育體驗營」與「田野體驗營」組成。「田野體驗營」每場以1天時間參訪四座電廠、堤壩與遺構,每場30人,共2個梯次(A班與B班)。另外為了讓學員對於水力發電設施的「歷史、社會組織、文化、生活方式及技術」等文明層面能更深入了解,在兩梯踏勘前,增加一天室內的「行前教育體驗營」,讓學員事先對水力發電歷史脈絡、文化演變與文明脈動有所認識。

    

撰寫單位:台灣生命美學推廣協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