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481


台灣土木文化資產界啟動比較晚,「台灣生命美學推廣協會」黃荻昌創會理事長自2007年起為當時文建會執行「台灣土木文化性資產評定準則研究計畫」,至今進行土木史研究已經邁入第13年。發覺土木學界需要更有系統性的建構土木文明並分享予社會大眾和學子。土木文明是國內文化資產拼圖長期缺少的一個角,因此與陳莉諭女士共同創立「台灣生命美學推廣協會」並且在協會組織內設立「文化性資產委員會」與「生命教育委員會」,期盼本次申請案能獲得政府補助,在台灣水電科技歷史與文明的真實性尚未消失前,即時進行工業文化資產歷史與文明的研習與實地踏勘。

 

新店溪為台灣水力發電之發源地,大部分水力電廠均於日治時期所建,有龜山、粗坑、桂山及烏來等水力電廠。 其中烏來電廠係日人未完成之工程,台灣戰後,於1950年繼續興建完成。 另台北市政府於新店溪支流之北勢溪興建翡翠水庫(1987年完工),為充分利用水資源而設置翡翠水力電廠。「新店溪流域水力發電文化資產教育體驗營」將引介學員進入水力發電文化資產世界,並親眼看到深具歷史科技美學等文化意義的五座(含翡翠電廠)場域,如圖1所示。其中龜山電廠、粗坑電廠、桂山電廠與烏來電廠皆是法定歷史建築。最年輕的翡翠水庫大壩/發電廠亦屬水利工程典範,均深具獨特文化價值與歷史意義。

撰寫單位:台灣生命美學推廣協會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