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2/06/21 04:08 點閱數:211

教學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計畫內容


本計畫透過跨領域課程之設計,結合文化資產、文創產業、以及數位創新科技應用領域,協助培養在技能面具有數位內容製作與創新產品設計技能,在文化面具有文化資產知識與文創產業應用構想的人才。通過學程訓練的學生,將具有創意產業與科技應用技能,並可運用在文化資產與文化產業主題上。綜合整體學程設計,學程之課程主要包含:數位創新模組、文化資產模組、以及文創應用模組三部分,以及一門具統整性質之專題實作課程。學程的設計依據完成之學分數,分為微學程(11學分)與完整學程(20學分)兩種,讓學生可以依照其興趣與修課負擔,選擇適合的學程課程來學習。

本學程之目標如下:
1.    培養學生對於文化資產的基本認識
2.    建立學生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應用概念
3.    訓練學生製作3D數位內容與應用的技能
4.    提供學生實際創作文化資產創意應用的機會


工作坊內容

3D應用開發體驗工作坊,是提供人文背景的同學,在開始學習數位創新模組課程之前,透過此數位培育工作坊,讓零基礎學生體驗並學習使用快速雛形製作工具,快速利用數位化之文化資產素材,建置簡易應用。此工作坊一方面可激發學員的學習興趣,一方面也可降低學員對學習數位工具的心理障礙。為了推廣3D數位內容及創新科技應用趨勢,並增進教師及學生資訊素養與數位能力,本工作坊讓參與學員親手體驗操作Spark AR軟體,進行3D模型匯入、調整、渲染、增添音效及特效。再使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功能建立特效樣板,並協助發布於同學們的社群軟體(Facebook、Instagram)上,使同學們在本次體驗參與後能對自己的作品留存及宣傳。

工作坊過程中,學員對於3D模型的建立過程展現出高度熱忱,也積極嘗試各種模型動作的程式參數與路徑,虛擬實境的展現也讓參與成員驚呼連連,工作坊過程互動也相當熱絡。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與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的科技應用在不斷的發展下,已經在諸如醫療、維修、商業、設計等等各領域中逐漸開花結果,越來越多富有創意與創新的展現方式出現在民眾面前。該工作坊的課程,就像一塊敲門磚,讓來自各領域的學員能夠接觸到新的科技知識,並在動手做的過程之中,除了課堂上的操作外,也能與自身專業相結合,激盪想法迸發出更多不同的創新火花,或許未來就能在其他領域上出現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相關點子,並發展為全新的面貌。也激勵學員們,能夠多多涉略科技新知,提升自我學習能力,並增進學員創新思考以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次工作坊為應因疫情衝擊,因此採取實體與線上並行的方式,對於需要講師現場指導者,可以到教室現場學習。對於稍具工具使用基礎者,可在線上教學平台線上參與。教學過程並錄影留存,可供同學事後回放複習。


撰寫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