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08/05 09:47 點閱數:456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研究計畫介紹

    施工說明書為《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法》規定之工作及設計書圖內容一部分,係營造廠商施工、建築師監造、主管機關查核之基礎,但因古蹟及歷史建築材料、工法具有在地性,其施工說明書無法像新建工程有統一標準。泥土為臺灣傳統建築建材之一,常用在土墼牆體上,但不同地區泥土及添加物差異很大。由於修復再利用計畫調查時多未釐清個案土墼牆構成與材料組成、性質,且修復建築師常相互參考他案施工說明書內容,導致古蹟及歷史建築修復後土墼牆喪失在地特性,甚至影響建築物安全性。本研究審視近年來古蹟或歷史建築修復工程施工說明書內容,並從保存在地材料特性、彰顯文化資產價值、及提升安全性角度觀察,歸納出古蹟或歷史建築土墼牆修復時施工說明書之缺失。然後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精神與規定、及相關研究內容,建議施工說明書之擬定邏輯及規範項目、內容,對於古蹟及歷史建築之保存應有相當大助益。

本研究分成二年期來執行,其目的係希望能夠透過相關基礎研究與專家、業者討論之成果,解決國內古蹟、歷史建築修復工程長年之弊病,二年之工作內容與目的分別為:

1.    第一年:藉由相關文獻蒐集、基礎試驗工作,解析目前施工說明書之缺失,並進一步做之施工說明書內容修正與研擬。

2.    第二年:將根據第一年修正與出初擬施工說明書內容,透過專家、業者之座談與討論,做更深入之修正,然後選擇一處正要施作之古蹟、歷史建築案例,協助修復建築師、營造廠進行試用,然後從使用過程中做最後之修正,以供後續古蹟、歷史建築修復工程修復時研擬施工說明書之參考。

★初步成果

1.    分析出現有古蹟及歷史建築修復工程土埆牆施工說明書之項目、內容、與缺失。

2.    建構土埆牆原有材料成份與配比之分析方法。

3.    完成不同含水率、不同壓力壓縮、不同養護之土埆試體相關試驗,並獲得各項客觀、量化之數據與標準。

4.    歸納出修復建築師、工地負責人、傳統匠師在進行土埆牆修復設計、施作時之各項問題與經驗。

5.    研擬出古蹟及歷史建築修復工程土埆牆泥土材料施工說明書內容標準。

撰寫單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客家研究中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