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2/30 08:28 點閱數:618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基隆市安樂區安樂國小、西定國小 (五年級生)。

執行成果介紹

本案共辦理3場體驗營活動,合作夥伴學校為基隆市安樂國小、成功國小及西定國小學生,共計153人次參與。藉由課程學習、實作體驗、實地參觀及座談等,讓學生瞭解基隆中元祭等在地文化;並透過本計劃,讓文化資產從小扎根,懂得珍惜祖先留下的智慧結晶,成為具文化素養的現代公民


執行成果介紹

(正確認識文化資產的由來與意義,進而懂得保護文化資產,以培養符合世界文明的現代公民。

(破除「鷄籠中元祭」與「蚵殼港迎媽祖」是宗教活動,不宜進入校園的迷思。

(瞭解「蚵殼港迎媽祖」是先民開墾台灣時面對瘟疫,找出的心靈慰藉;而「鷄籠中元祭」則是面對漳泉械鬥時,啟發了「以血緣關係化解地域隔閡」以及「以拚陣頭代替打破頭」的睿智決定,它們已超越宗教儀式,已昇華為珍貴的文化資產。

(從小培養參與民俗活動的熱情,使民俗活動生生不息,永續發展。

 

活動內容:

()參觀慶安宮-鷄籠中元祭迎斗燈、交接手爐之場域,以及崇基書院滅失後活化再利用-「崇基書院學習中心」。

()邀請謝源張老師教導米雕製作。

()參觀位於明德大樓的「雞籠文史協進會」,瞭解斗燈構造,以及各宗親會。並於曾氏宗親會「宗聖館」,利用桌遊瞭解鷄籠中元祭主辦單位—基隆各宗親會。

 

 

撰寫單位:雞籠文史協進會

撰寫單位:雞籠文史協進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