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2/02 10:12 點閱數:252

教學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計畫內容

本計畫透過跨領域課程之設計,結合文化資產、文創產業、以及數位創新科技應用領域,協助培養在技能面具有數位內容製作與創新產品設計技能,在文化面具有文化資產知識與文創產業應用構想的人才。通過學程訓練的學生,將具有創意產業與科技應用技能,並可運用在文化資產與文化產業主題上。綜合整體學程設計,學程之課程主要包含:數位創新模組、文化資產模組、以及文創應用模組三部分,以及一門具統整性質之專題實作課程。學程的設計依據完成之學分數,分為微學程(11學分)與完整學程(20學分)兩種,讓學生可以依照其興趣與修課負擔,選擇適合的學程課程來學習。

本學程之目標如下:
1.    培養學生對於文化資產的基本認識
2.    建立學生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應用概念
3.    訓練學生製作3D數位內容與應用的技能
4.    提供學生實際創作文化資產創意應用的機會

課程內容
人類學是一種對人性、對關係的研究,它同時也是一種方法,更是用以解釋意義之諸多理論觀點的集合。它既是一套看待世界的態度與視野,也是一種和世界相處的方式與學習。人類學家發現很多他者社會是重視「體化實踐」的知識(knowledge of incorporating practice),也就是重視知識是透過身體實踐的,而這個學科的操作法「參與觀察法」也重視體化實踐。因此,不難想像,對大部分的人類學家而言,人類學充滿體化實踐,它關心社會覺察(social awareness),人類學知識深具實踐性格。
人類學培養的人才相當多元,能應用的層面也廣,例如人才管理、商業創新、公共政策或者組織發展諮詢、甚至從手機到宇宙航空科技的發想與創新…等,「人類學家」甚至被全球知名設計公司IDEO總裁Tom Kelly認定為能夠決定未來的十種專業人員之一。本課程將提綱挈領介紹這個學科的魅力,引領同學關照人類文化的多樣性與適應性,尊重他者,支持倡議與赋權行動。

本課程的實作練習將帶給你接觸異文化的初體驗,透過其中或多或少的沖擊觸發你我培養世界公民所不可或缺的同理心與自我反思的能力,因而在全球化生命共同體的信念與關懷中,我們比諸以往更容易「愛上」陌生人。


撰寫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