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07/30 11:58 點閱數:675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本計畫將有效應用國定古蹟3D 模型,與微型氣象站之監測資料,提供「可視化風險管理系統」與資料圖台進行嫁接呈現。根據目前文資局已在執行之「文化資產微型氣象站建置及維運計畫」,並經確認獲得具代表性的預防性保存監測數據,結合至「國定古蹟3D 模型建置計畫」的點雲模型當中。在經過戶外環境流場模擬、室內微氣候趨勢計算比對之結果,即時產生瞬時影像,將超過材料劣損臨界值的位置,回饋到點雲座標上,於該點(區)呈現出特別的警告符號,供現場管理維護人員能快速前往處理相關劣損因子,同時提供文資局監管於異地進行修復指導或給予監修,達到「在地修護、遠端支援」目標。依據目前文資局已執行的相關計畫(國定古蹟3D 模型與微型氣象站之監測資料),將原始3D點雲資料(雲林北港朝天宮等古蹟案例)進行處理與轉換成建築使用的圖形資料與資訊模型(H-BIM),並建立「古蹟部位分類」(BIM-Catalog)與參考「國際通用OmniClass codes」進行「來源編碼」(Source Code)以方便未來各類編碼資料之轉換。
研究計畫成果已透過上述實場案例「現場點雲掃描」(Point cloud scan)與「轉換至HBIM」(使用Autodesk Revit軟體)分類、資料標籤化與編碼後,在進一步「建立3D資訊模型」,並且進行相關「渲染擬真」(Rendering) 供專業人士、古蹟保管者與一般民眾使用,計畫再進階成果部分,將上述完成之「3D模型」結合當地現場「氣象站資料」,利用「流體計算模擬軟體」(CFD)與「日照溫熱模擬軟體」進行分析,其終年計算結果可作為「風險預測與管理」,並可視化呈現「模擬數值結果」,提供文資局監管與維護及教育推廣之應用。

撰寫單位: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室內設計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