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2/12/02 10:47 點閱數:126

教學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計畫內容


本計畫透過跨領域課程之設計,結合文化資產、文創產業、以及數位創新科技應用領域,協助培養在技能面具有數位內容製作與創新產品設計技能,在文化面具有文化資產知識與文創產業應用構想的人才。通過學程訓練的學生,將具有創意產業與科技應用技能,並可運用在文化資產與文化產業主題上。綜合整體學程設計,學程之課程主要包含:數位創新模組、文化資產模組、以及文創應用模組三部分,以及一門具統整性質之專題實作課程。學程的設計依據完成之學分數,分為微學程(11學分)與完整學程(20學分)兩種,讓學生可以依照其興趣與修課負擔,選擇適合的學程課程來學習。

本學程之目標如下:
1.    培養學生對於文化資產的基本認識
2.    建立學生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應用概念
3.    訓練學生製作3D數位內容與應用的技能
4.    提供學生實際創作文化資產創意應用的機會


課程內容

本課程將提供學生學習3D實境應用的設計與開發的能力與工具,並讓同學實作各項3D AR/VR/MR等應用、線上虛擬展示等之應用實例。同學在課程中將會學到如何使用Unity 3D工具進行App應用開發與3D數位應用製作之流程。
此外本課程亦會介紹運用文化資產素材,以及文資應用主題,進行3D實境應用開發的範例與演練。

 具體而言,此課程具有以下項目標:
   (一)使學習者能瞭解3D與數位內容的相關基礎知識。
   (二)使學習者能實際體驗3D應用與其潛力。
   (三)使學習者能學習使用3D應用開發工具,並學習各項實境應用之開發技巧,以作為後續實作專題之基礎。
   (四)透過案例演練,提供學生嘗試運用文化資產主題與素材進行應用開發的基礎。

    本課程與另一門「3D數位內容與應用」課程屬於前後關聯課程,「3D數位內容與應用」課程著重前段的3D建模技術與後製技巧,本課程則著重後段的3D AR/VR應用開發,這兩門課可以獨立修課,但建議有志於進入元宇宙應用開發者,可修習此兩門課程,以習得完整的3D應用開發流程。

撰寫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