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08/10 11:18 點閱數:688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本研究針對不同時期台灣糖業製糖工法特色,以及台南糖業文化魅力進行探討。從具體的和抽象的角度切入,探討製糖工法特色與其魅力因子,進一步利用此結果,進行台南糖業文化產品設計。研究主要分成兩個階段來進行,第一階段為「挖掘台灣製糖工法與台南糖業文化魅力因子」,從「具體的特徵要素」和「抽象的情感意象」兩方面切入。首先廣泛蒐集台灣糖業歷史、製糖工法與台南糖業相關史料、文獻和田野調查,找出各時期製糖工法的特徵要素。接著從情感的角度出發,透過評價構造法(Evaluation Grid Method, EGM)、隱喻抽取技術(Zaltman Metaphor Elicitation Technique, ZMET),以宏觀角度探討台灣傳統工藝魅力,再進一步聚焦於「製糖工法魅力」。另一個部分,透過EGM訪談了解台南文創商品的達人或專家,找出台南文創商品吸引人的魅力因子,作為後續設計方向的參照。第二階段為「台南糖業文化產品創作」,主要將前面各階段的成果彙整後,搭配設計思考與雙菱形、文創商品設計流程,進行台南糖業文化產品創作。設計出具特色之產品,藉此激起一般民眾對於製糖工法的好奇心與興趣,提高其對於糖業文化的認識以及強化與台南歷史鏈結之意識,進而延續並發揚台南糖文化。

撰寫單位:國立成功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