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12/03 02:42 點閱數:589

產訓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1)文化資產領域專業從業人員。2)中央與地方文化資產行政人員。3)全國大專院校文化資產相關系所。4) 文化資產相關研究機構及團體。5)文化資產所有及管理人員。6)文史工作者。7)想投入文化資產專門領域的學員。 8)一般民眾。

執行成果介紹

本次無形文化資產纏花工藝技藝藝師培育計畫,分成技藝傳承之術科課程;以及增進學員文化底蘊為目的,並以傳統纏花為基礎,培育再創造能力之學科課程。最後由本次計畫所培育之20位學員與本次執行單位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師生共同策劃「無形文化資產纏花工藝技藝藝師培育計畫成果特展」。

一、術科課程:纏花工藝技藝傳承

術科課程邀請到榮獲文化部認定為「纏花」工藝項目的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陳惠美老師來教導學員修習纏花工藝技藝。

術科課程一共分成三階段,每階段十堂課,每次上課3.8小時,教學方式包含課程講解、個別指導、作品討論、示範教學、以及綜合討論等項目,每次課程結束後,會要求學生於下次上課繳交配合課程進度之纏花作業於下次課堂上進行作品討論。三階段的教授內容如下:

1. 初階以唇形零件作為基礎,學習百合、玉蘭、玫瑰與梅花四種纏花。

2. 中階以唇形、裂唇形、月眉形、螺旋形、雙盤形、蝴蝶飾花等零件製作為基礎,於此階段完成圓仔花、蝴蝶、五福花、石榴等四種纏花製作。

3. 高階課程: 以雙柱、月眉形、長條形、長、短柱、狹葉形、單曲形、單柱形、蝴蝶飾花等零件製作為基礎,於此階段完成康乃馨、牡丹、龜、鹿等纏花製作。

二、學科課程:跨領域系列演講

學科以「無形文化資產纏花工藝技藝藝師培育計畫」為核心,設計包含文物保存、文化資產詮釋、傳統技藝與文化創意、數位典藏、地方文化與當代生活、博物館與文化資產保存、文化資產與行銷、傳統工藝與時尚設計等多元面向演講,增加學員在修習纏花工藝技藝以外,能對纏花工藝技藝這一項有更深的了解,並瞭解到纏花的發展性、創意性以及各種多元面向。

學科課程一共十堂,邀請不同專業的講師,以不同主題講授兩個小時的課程。

三、無形文化資產纏花工藝技藝藝師培育計畫成果特展

於30堂術科課程以及10堂學科課程,長達七個月的課程培育下,由學員與輔大博館所、中華服飾文化中心共同策劃,假輔仁大學中華服飾文化中心,展出纏花工藝技藝藝師培育計畫成果特展。

展期自2020年10月26日至2021年1月15日,並於2020年10月28日正式開幕。展覽除邀請學員展出個人纏花作品6~8件外,亦邀請陳惠美老師提供「朵朵」與「傳統12支」兩件作品供展。

撰寫單位: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 博物館學研究所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