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訓群組

點閱數:531


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詮釋與推廣是博物館學領域的重點之一。無形文化資產保存,「人」是關鍵因素之一。完整的保存行動必須建構一學習平台,讓無形文化資產的擁有者、對某一無形文化資產有興趣的民眾、以及其他與文化資產相關人士,得以會聚一堂。除了傳習既有的無形文化資產知識與技術外,且能互相交流不同領域的相關知識與心得,讓重要的文化資產能跨越既有的文化與知識領域範疇,並與當下的社會生活相結合。如此才能使此無形文化資產得以永續留存且增添文化多元風采。 目前關於纏花工藝技藝的傳授與藝師培訓多以工作坊或學習教室的模式進行。授課的講師一般以纏花工藝藝師為主,傳授的內容也主要聚焦於纏花工藝上。對於其他與文化資產相關的知識或是能增進纏花工藝與當代生活結合的方法,較無法於工作坊或是學習教室的課程中講授或是進行意見交流。 因此,本計畫將以無形文化資產纏花工藝技藝藝師培育為主題,包含3階段共114小時的傳習纏花技藝的術科課程,以及包含文物保存、文化資產詮釋、傳統技藝與文化創意、數位典藏、地方文化與當代生活、博物館與文化資產保存、文化資產與行銷、傳統工藝與時尚設計等面向,開設10堂跨領域學科課程。並於術科課程結束後,策畫成果展示。

撰寫單位: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 博物館學研究所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