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11/18 03:51 點閱數:510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已成年熱愛礦業或對礦業有興趣或正在研究礦業的夥伴們

執行成果介紹

 我們為了要讓大眾了解礦工的工作不僅僅是採煤、坑道的需求不僅僅是發覺煤礦,在深山裡鋪設礦車軌道的目的也不單單是運煤作用,所以我們規 畫了這條礦車軌道探尋的文化路徑帶領大家深入礦區,親身體驗礦業百工的工作情境。 

計畫之教學特色:

1. 計畫之教學均由實際入坑工作三、四十年的老礦工親自帶領親自解說,讓學員更貼近礦業

2. 從礦車軌道遺址探尋出輸送礦車的捲揚機(天車)、礦車送達地的翻車間、傾倒廢石的翻車斗、一直探尋到礦車進入的一通坑。這是一條完整的礦業百工之礦車軌道路徑。

3. 目前所有的礦坑都已封坑,想要一探坑內究竟只能靠礦工們往年的工作經驗和記憶。這次課程的設計是將坑內的通風做詳細的解說,讓學員了解在地底下如何還有氧氣供應他們生存。

4. ”落磐” 這是在坑內常發生的重大危險事故,此次課程之一的”坑道種類”解說,讓學員了解坑道內支架架設的種類與坑道寬度有關,也與坑道質地有關。在解說配合圖片的教學解 說下,許多關於礦業的知識都更清楚地展現出來。

撰寫單位:新北市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