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10/31 04:04 點閱數:946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國中小、高中職學生

執行成果介紹

臺灣傳統廟宇彩繪推廣體驗營

彩繪在傳統廟宇中佔了極大的部分,尤其在視覺上更是首當被觀者所看見的面向,從牆壁、樑枋、斗拱、堵頭、藻井、屋頂等等, 廟宇的建築構件和裝飾中都能發現彩繪的痕跡,廟宇彩繪中常見的彩繪樣式有惹草、螭龍螭虎、曲己、蝙蝠、蝴蝶等等樣式,根據北、中、南匠派不同,各地區的畫法會有所差異,而彩繪技法主要分為三種,一是退暈( 厚漆)、二是拈色(薄漆)、三是疊色,各自的技法會根據不同樣式的與紋樣的繪製上有變化或結合。本次體驗營希望能夠帶領學生進行傳統廟宇彩繪之製作,從理論到手作、最後進行實地探訪與參觀,期望學生能從親自製作開始瞭解到廟宇彩繪的過程,再藉由實地觀察來更深入瞭解廟宇彩繪的技法、歷史典故以及文化保護之重要性。

 課程內容簡介

本次推廣課程實際主要以新北市板橋在地國小至高中職學生為推廣對象,辦理推廣體驗營之活動,體驗營共兩天,內容分別為:

(1)第一天的實際手作課程,由臺灣藝術大學兼任教師兼文化部認證傳統匠師的周孟勳老師進行傳統修復教學之操作與理論授課。周孟勳老師使用板橋在地文化資產林本源園邸中的漏窗圖案作為教材圖案,利用傳統彩繪的方式重現、並設計為適合各年齡層學生使用之教材,除了體驗傳統裝飾表現的多樣性之外,更讓在地學生對於家鄉文化資產有更深的認識與認同。

(2)第二天由臺灣藝術大學新北市枋橋文化協會的莊文毅老師與林秀美老師

參加對象:對傳統彩繪具興趣之學生、家長,每場20人

授課教師:莊文毅老師、周孟勳老師、邵慶旺老師、林秀美老師

9/19(六)  傳統廟宇彩繪技術課程體驗/新北市大觀國小

9/20(日) 修復實驗室導覽與廟宇實際參訪/台藝大文化創意園區+板橋林本源園邸

5/23(六)  傳統廟宇彩繪技術課程體驗/新北市板橋高中 合群樓二樓美術教室

5/24(日) 修復實驗室導覽與廟宇實際參訪/臺北大龍峒保安宮

10/24(六) 修復實驗室導覽與廟宇實際參訪/台藝大文化創意園區+板橋林本源園邸

10/25(日) 傳統廟宇彩繪技術課程體驗/板橋國中


撰寫單位:新北市枋橋文化協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