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07/27 09:39 點閱數:564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今年先以蒐集國內外相關織品修復及鑑定之研究文獻進行整理,梳理各國進行非破壞性檢測的工作流程,初擬織品非破壞檢測方法與流程,並招開織品保存與檢測相關專家會議;經與專家學者商討檢測方法與流程後,著手進行以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中華服飾文化中心館藏泰雅族織品文物為主,部落老件為輔,共計50件織品檢測評估與纖維檢視分析。並以苗栗泰安鄉象鼻部落為共作夥伴,收集並記錄原住民相關織品服飾的物質文化資料,包含歷史文化脈絡。蒐集當代台灣原住民部落在使用纖維、染色及織造的過程。與輔大資訊工程學系合作嘗試以原住民常用的纖維材質顯微切片做初步辨識系統的開發建置。冀運用保存科學技術分析,累積文物纖維特性的資料庫,作後續比對之基礎

撰寫單位: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 織品服裝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