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2/09 06:28 點閱數:311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一般社區民眾

執行成果介紹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市府在2012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於110年完工。形成當地具有歷史及建築味道的日式特色古蹟。
本次講座透過潭子國小日式校舍尋找當年社區的老味道,見證台灣初等教育的歷史發展,讓這段日式教育建築的原貌重現在大家眼前。
主題講座以潭子國小日式校舍為主,共計辦理六場講座。
場次主題如下:「建築之美」、「歷史脈絡」、「傳承新生的契機」、「潭仔墘文化新可能」、「日式校園建築的轉捩點~展望未來」
並且搭配日式建築巡禮,手作DIY日式便當及手染日式包巾體驗營,透過體驗營融入潭子日式校園建築,回味往日上課的時光。
以下為講座及體驗營介紹:
【講座1】古蹟的新生與日常~談潭子國小日式校舍
時間:110/5/5 19:00~21:00、講師:顏明義老師
為什麼要保存?建築的歷史意義與價值:
建築的歷史,是先人為我們留下的珍貴文化,它代表了每個時代的歷史、文化、科技、藝術等多方面資訊,一座保存良好的古蹟,可以探討的文化價值更多元化。
保存後與使用前:建築的歷史意義與價值
古建築在被文化團體發現時,往往都是面臨拆除的命運時,有時甚至拆除了也未被發現,完整保存的古蹟,可以更多元的探討歷史足跡。
修復後的日常:經營與管理維護修護後的古蹟形成了歷史與現代的文化橋樑,讓人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歷史文化的足跡。

【講座2】認識老屋
時間:110/12/4 13:00~15:00、講師:吳昱瑩教授
日式建築各有其特色,藉由老屋的構造、建築工法解說當時所發生的年代背景,文化特色所表現出的建築工藝,讓民眾對於不同形式的建築能有進一步了解。
【講座3】建築修繕與保存
時間:110/12/4 10:30~12:30、講師:吳瑄宸老師
透過課程向民眾分享古蹟修復案例,說明針對不同年代古蹟建材的修繕、補強工法為何,並提供民眾初步診斷建築物結構安全之方式。
【講座4】傳承新生的契機
時間:110/12/4 15:00~17:00、講師:吳昱瑩教授
邀請古建築活化經營者,分享再利用、使用經營應考量的面向,經營時所遇到的困難及解方式,透過課程如學習經營管理及未來規劃路線的能力。活化古蹟建築的各種面向,融入文化生活的新生命力。
【講座5】潭仔墘文化新可能
時間:110/12/5 8:30~10:30、講師:顏明義老師
藉由講座討論日系建築融合潭子墘文化發展的脈絡與生活足跡。
【講座6】日式校園建築的轉捩點~展望未來
時間:110/12/5 10:30~12:30、講師:顏明義
談日式建築特色與維護各空間內名稱與生活使用特色在日本文化中代表的意義,希望藉由講座可以跟民眾討論及規劃這日式建築的新發展。
【體驗營工作坊】細賞社區的老味道~日系校舍巡禮
時間:(梯次一)110/11/22 13:00~19:00
        (梯次二)110/11/25 8:00~14:00
講師:顏明義老師、管秭汝老師
實際走讀潭子國小日式校舍,進行校園巡禮與導覽,針對日式建築特色及文化背景進行探討,並製作手染便當包巾。

撰寫單位:社團法人臺中市感恩關懷協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