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08/08 10:52 點閱數:715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本計畫主要目的為有效應用國定古蹟3D 模型,與微型氣象站之監測資料,提供「可視化風險管理系統」與資料圖台進行嫁接呈現。根據目前文資局已在執行之「文化資產微型氣象站建置及維運計畫」,並經確認獲得具代表性的預防性保存監測數據,結合至「國定古蹟3D 模型建置計畫」的點雲模型當中。

本計畫預計三年完成,最後成果希能透過過戶外環境流場模擬與室內微氣候趨勢計算,對應出不同位置的微環境對古蹟文物造成的劣損風險,並產生瞬時影像。將超過材料劣損臨界值的位置,回饋到點雲座標上,於該點(區)呈現出特別的警告符號,供現場管理維護人員能快速前往處理相關劣損因子,同時提供文資局監管長官於異地進行修復指導或給予監修,達到「在地修護、遠端支援」目標。


依據目前文資局已執行的相關計畫(國定古蹟3D 模型與微型氣象站之監測資料),將原始3D 點雲資料進行處理與轉換成古蹟建築使用的圖形資料與資訊模型(H-BIM)。目前第一年計畫採用文獻收集與調查,歸納出既有古蹟的開口形式約有四種,並將迎風面入口切成九宮格位置,並將室內切成27 格(長3x寬3x 高3)。藉由計算流體力學(CFD)迭代計算,分析不同迎風面的進風位置,對於室內27 格的每一格內溫度場與濕度場的影響狀況,進而推算其相對比例,作為未來引入室外風場的快速影響位置之評估依據。該些比例數據與材料的臨界條件,將導入第二年發展的H-BIM 當中,進行模型建置與資料匯入,做為第三年整合文化資產氣象站之量測資料與可視化風險管理系統發展之依據。

撰寫單位: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室內設計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