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11/26 09:59 點閱數:462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宜蘭高中、宜蘭國中及一般民眾等

執行成果介紹

鄂王社區長期來已進行多項社區營造工作,基礎穩健紮實,目前已完成多項工藝扶植、田野記錄、工藝展覽發表等工作,由下而上,一步一腳印,獲得舊城居民及公部門高度認同與肯定,未來將藉本計劃作為工藝師文化位階之提升,期使建立舊城工藝主題之文化特色與永續發展之資源條件。著重在舊城匠師的扶植和提升階段,除辦理講座活動外,辦理工藝體驗性活動,提供匠師具體參與工作及活動資訊推廣,匠師的能見度及市場回流已明顯改善。

(一)傳習定位

1.認識宜蘭舊城生活文化。

2.認識匠師經營內涵與其空間環境。

3.需具備深度習藝的效果,並實際達到技藝傳承的學習效果。

(二)傳習目標

1.促進傳統工藝承傳、現代與傳統銜接,以及傳統工藝運用於現代生活領域之可能性。

2.透過傳統匠師勞動美學的深度學習,傳承擴延地方生活美學的內涵。

3.藉由技藝實作,認識傳統產業經營型態與文化。

 

鄂王社區自2004年起,辦理社區營造工作至今日已有15年之久,主要致力於文化與人文教育、社區藝文活化、環境生態發展,並以傳統工藝的研究、保存、傳承為主要核心,目前共完成26位工匠、藝師的訪談記錄,並期望能將傳統工匠、藝師文化予以保存外,亦希望能夠推動地方文化的推廣與傳承,並藉由行銷和推廣讓宜蘭舊城打造為一個小而美的藝術文化之城。

撰寫單位:宜蘭縣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