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2/08 05:18 點閱數:417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1.傳藝體驗營:國、高中教師 2.戲劇導覽工作坊:高中生

執行成果介紹

今年因疫情關係戲劇導覽工作坊改以《聲音劇場 Podcast 方案—四聘四愛『畫』為何?!》進行呈現,運用現在流行之平台進行傳統藝術認識與推廣。

引領高中生認識寺廟內的主題故事,以『聲音劇場』的形式,將說故事技巧訓練作為一種文化學習的過程,運用說故事所需的大量對話以及故事結構設計將文化資產的概念導入課程學習中,引發學生們創造故事、討論故事,將文化資產創造成一個『活的文化藝術』,透過故事裡的對話性來創造一個穿越古今、跨越時空的文化交流平台。

活動方式

【傳藝了解】:本計畫將運用寺廟中常見之『四聘』、『四愛』等藝術創作主題,帶領學生閱讀壁畫故事趣旨,從寺廟內的彩繪工藝出發。利用主題性故事帶領學生解構彩繪作品故事內容以理解為何將其主題運用在寺廟之內,並分析臺灣幾位具代表性彩繪作品來探索寺廟美學之欣賞。

【創意發想】:藉由故事具有深化以及渲染的魔力,本計畫將透過說故事技巧之訓練,利用戲劇習式引導學生以當代的語言重新詮釋、創作彩繪故事,透過說故事引導新世代了解寺廟美學、體認傳說故事、啟發在地思維、激起多方創作及文化創新之延續。學生將可透過說故事的實際操作來理解寺廟場域的歷史藝術價值進而思考自我文化的存在意義。

【媒介學習】:以聲音劇場的方式呈現學生自身在工作坊中創作的彩繪故事,將之錄製成語音檔,透過實際的媒體操作學習,引導新世代將寺廟美學概念轉化成為一個新媒介,刺激起多方創作靈感及文化創新之延續,創造一個時間軸的跨文化故事詮釋以實踐無形文化紮根學子。

【成果展現】運用現代網路平台例如FBpodcastyoutube等,做為學生學習成果之呈現,透過當代網媒的橫向推廣,將無形文化資產推廣至眾人,以開放的態度,啟發大眾在地思維,型塑當代無形文化生活美學,幫助文化資產在當代的時空脈絡中,締造出新的契機。

參與對象:高中學生共計32名。

工作坊共計產出

1.     Podcast故事含訪談節目產出共計有:玉川品茶、採菊東籬、和靖詠梅、茂淑賞蓮、渭水聘賢、商湯聘伊尹、三顧茅廬等七組故事。

2.     Podcast 頻道連結:六個頻道連結

Podcast/故事連結

SoundOn https://sndn.link/dramatizestory2021

Spotify https://is.gd/RepEyD

KKBOX Podcast https://is.gd/nMGKZw

Google Podcast https://is.gd/LFOOuN

Apple podcast here https://reurl.cc/embxaQ

 

 工作坊課程內容

週次

課程大綱

9/07

1

課前說明:

Ø   聲音劇場呈現方式、課程進行脈絡說明

Ø   寺廟與故事的關係

9/14

2

聲音工作坊-即興創作練習

Ø   了解聲音與音樂的差異

Ø   運用肢體創作聲音

Ø   聽音樂來控制聲音

9/28

3

聲音工作坊-口語練習

Ø   說故事練習:故事朗讀

Ø   情緒練習

10/5

4

故事編創

Ø   看圖說故事練習

10/19

5

8:10-12:00

Ø   參觀關帝廳潘麗水畫作、美術二館-「信仰迴路」展-(4hrs)

提醒同學帶學生證,台南市高中職以下學生免費

課程當天流程請參考下圖


10/26

6

媒體平台使用方式介紹

Ø   DEMO聆聽、分析

Ø   聲音素材使用

Ø   平台聲音操作練習

11/2

7

Ø   媒體錄音實作

Ø   聲音錄製

Ø   背景音樂、音效製作

11/09

8

第一次故事呈現

Ø   各小組討論分析故事呈現之優劣

Ø   各小組成員分享自己對於故事內容的感想以及與寺廟的關係,並錄製成故事討論版

11/16

9

整體呈現

Ø   各小組討論彼此故事呈現之優劣

Ø   故事檔上傳

 

所有故事影片連結:

想知道古代人品茶跟現在的手搖杯有什麼差別嗎?千萬別錯過今天帶來的寺廟彩繪故事『玉川品茶』!

https://youtu.be/Em50QtWMKwA

當淤泥成為精,周敦頤如何與他對決呢?敬請聆聽21世紀重新詮釋的《茂叔賞蓮》

https://youtu.be/TE8x5JxTxqQ

amazing的渭水旁,有位amazing的老人家,掌握著讓商朝輝煌的關鍵,姬發照著父親的指示前去尋訪,發生一連串天馬行空,amazing的故事!敬請聆聽新世紀的《渭水聘賢》

https://youtu.be/kWSWDjp0Qy4

是什麼原因,讓陶淵明看透了官場險惡直奔田園呢?《採菊東籬》故事組在此誠邀大家與我們一同進入陶淵明聲聲不息的一生,收穫滿懷笑意。

https://youtu.be/tD4e8IcO5qI

什麼?為什麼兩頭牛要共同披著一張羊皮呢!來聽聽同學怎麼說!四聘四愛『畫』為何?!之商湯聘伊尹

https://youtu.be/c1o3rUcvlVc

梅樹為妻 飛鶴為子 是怎麼的生活呢?讓我們來聽聽新世代學子送給《和靖詠梅》的跨世代祝福吧!

https://youtu.be/eWSBPpWjWic

關羽和張飛在三顧茅廬中宿醉不醒?!被拒絕兩次的劉備懊惱不已?這下怎麼呢?來聽聽青春版的三顧茅廬吧! #特別刊登 木雕、石雕版考驗你的故事辯圖能力唷!

https://youtu.be/pYbk3KKpr6c

  

相關新聞報導

家齊語文班聲音傳藝 錄製壁畫故事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489008

走進寺廟認識故事 傳藝、行藝!家齊播客新「聲」代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5894710

師大附中教育旅行遇家齊高中 擦出播客、動物哲學火花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5947337

撰寫單位:戲遊傳說藝創文史工作室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