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12/03 01:50 點閱數:460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中小學生

執行成果介紹

本計畫乃統稱「南院鄒音樸雅pasuhohava 融入在地文化資產的場域體驗計畫」,是一個融入在地文化資產的場域體驗計畫。本計畫主要係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回應文化政策,積極推動博物館友善族群之參與,以當今博物館關注之重要議題暨其自身遭遇之情境,一方面讓不同族群、齡層、教育、社會及經濟背景的民眾都能充分享有各種文化資源,並獲得平等的參與權。另一方面,藉由平權文化參與的推動,也能活化博物館的參觀人口。

 

本計畫將規劃兩個工作坊,分別是(1)pasuhoha’va—歡樂鄒音節」工作坊,以阿里山鄒族音樂的主題。(2)「樸雅詩嘉吟」工作坊,以嘉義海線台語漢詩閱讀誦吟為主題,安排重點有:運用方志學中以八景建構地方知識體系的方式,將朴子的地景特色,配天宮、荷包嶼、水道頭、刺繡館等八種文化資產的觀覽與吟唱,系聯為「朴子八景」,做為體驗營的內容:吟誦、創作與遊戲等實務練習。另,穿插漢藥店的參觀。帶領學生進入博物館,認識嘉義之文/史、原鄒樂謠與漢族歌詩、山線與海線的串聯,無形文化資產之口述與書寫的差異,以樂詩的理論與實務,文化內容與地景資產,帶領學生畫出嘉義的山海地圖,符應南院的典藏嘉義文史的特殊精神。

這個場域教育包括語言、知識傳承與工藝製作體驗,學習文化資產,並在院內也參觀其他廳裡的中國或亞洲文物,尋找與國際的鏈結。工作坊每一場2 天,每場人數至少30 人,參與人數至少60 人次,總上課時數達24 小時。

撰寫單位:國立中正大學 國際文化創意整合發展研究中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