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428


本「南院鄒音樸雅 pasuhoha' va 融入在地文化資產的場域體驗計畫」, pasuhoha' va為鄒族,語意為「輕輕地唱」;以原鄒音樂、漢族師頌為主題,故宮南院文史嘉義廳、朴子市街為場域,以中小學生為對象,不同領域人擔任講師以及助教,是一個融入在地文化資產的領域體驗計畫,將南院納編到朴子地景的生態系中。 推廣計畫規劃兩個工作坊,分別是(1)「 pasuhoha' va -歡樂鄒音節」工作坊,以阿里山鄒族音樂的主題。(2)「樸雅詩嘉吟」工作坊,以嘉義海線台語漢詩閱讀誦吟為主題。藉由編織嘉義文史聲音-原鄒樂音、漢人歌詩課程,以及師資、文化資產現場較為趣味化、通俗化的、多樣性的安排,我們帶領學生進入博物館,認識嘉義原鄒與漢族的文化資產、阿里山線與濱海線的串聯,無形文化資產之口述與書寫的差異,以樂詩的理論與實務,文化內容與地景資產,帶領學生畫出嘉義的山海地圖,符應南院的典藏嘉義文史的特殊精神。 在進入故宮南院「嘉義文史」,走向故宮南院周邊,進入在地文化資產的工作坊課程,從聆聽自然與人文交錯的聲音,手舞足蹈,勞動筋骨,達到深沉其體驗的銘刻,成為其個人生命中不能忘懷的界碑,並理解甚麼樣的文化資產在甚麼位置,同時在院內也參照其他廳裡的中國或亞州文物,以在地邁向國際(Local goes global),尋找自身與地方、國際的鏈結。

撰寫單位:國立中正大學 國際文化創意整合發展研究中心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09年成果|鄒音樸雅詩嘉工作坊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