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07/29 10:02 點閱數:445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臺灣原住民族依照生活環境生態特質,逐步建立其生活技能與知識,並發展出不同的文化型態。主要居住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鄒族更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山林智慧建立起整個民族的知識體系,其中包含了宇宙觀、生命觀、經濟體系知識,展現在狩獵、漁撈、民族生態等多方面。

然而,
隨著這樣的山林智慧正因為社會變遷的因素而面臨急速的流失,部落文化傳承出現斷層,珍貴的民族智慧瀕危。部落族人雖致力採錄故事、編整文化教材,但以教材品質的角度而言目前教材以文字敘述為主多為歷史資料的堆砌,缺乏影音教材也未能顧及教材教法該有的理論與實務的要求,較難發揮傳承與推廣的效益。以此計畫為根基,首先在前行工作中,針對已具備及可蒐集的文化資料進行盤點檢視,也針對各層級教育工作者進行需求調查。

我們每年各完成兩組圖文教案、兩組紀錄片教案,以及一組具有創新、內容豐富
有趣的「影音檢索教案」。目標是透過「影音檢索教案」讓鄒族的無形文化資產得以有效傳承、讓過去的資訊可以成為真正可被吸收的養分,更重要的是,可以拋磚引玉,透過我們的一點點努力,讓各領域的無形文化資產的學習者,透過新形式、新科技、新智慧的教材,讓無形文化資產得以有效率的傳承。

撰寫單位: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