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08/04 09:08 點閱數:446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在臺灣,彩繪木質文物開始逐漸被廣泛使用微米級人工合成填充材(Micronartificial synthetic filler)作為修復用填料的填充材,如玻璃微粒。但隨著使用率增加,其相關的研究及討論仍不為多見,同樣為微米級人工合成填充材的陶瓷微粒,在臺灣彩繪木質文物修復上更是沒有相關的使用案例及討論,因此本研究將對玻璃微粒及陶瓷微粒進行各項試驗,並針對試驗結果做綜合整理分析,以了解其作為彩繪木質文物修復填料之填充材的適用性,並透過對微米級人工合成填充材表現性質的討論並記錄分析數據,降低所需的材料成本,縮短試驗流程及時間,同時希冀能提出陶瓷微粒作為新的填充材供未來使用有新的選擇。

撰寫單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