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群組

點閱數:426


在臺灣,彩繪木質文物所使用的修復用填料有許多不同的結合劑及填充材,包含天然與人工合成材料,其中人工合成填充材(Synthetic filler)應用於文物修復上已有開始被運用,常使用於彩繪木質文物修復填料中的微米級人工合成填充材如玻璃微粒,其相關的研究及討論仍不多見,而與玻璃微粒相似但成分不同的陶瓷微粒更是沒有相關的使用討論,因此本研究將對陶瓷微粒及玻璃微粒進行各項試驗,並針對試驗結果做綜合整理分析,以了解其做為彩繪木質文物修復填料之填充材的適用性。

為了解微米級人工合成填充材做為彩繪木質文物修復填料之填充材的使用狀況,本研究選擇不同比重及粒徑的玻璃微粒及陶瓷微粒分別混合結合劑製成不同比例(10%、20%、30%)的試驗樣本,結合劑之挑選經文獻回顧及分析後,使用老化性質穩定的壓克力乳劑Plextol® D 498,並加入同樣以498為型號且成分相近的Lascaux® 498 HV 做為比較。透過雷射共軛焦顯微鏡(Laser confocal microscope)及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觀察其在粉末狀態及在結合劑中的微觀型態及表面狀態,而為了解其親水性將以接觸角量測儀(Contact anglemeter)對試驗樣本表面進行親水性質分析,並進行硬度測試、收縮性、流動性及吸水性試驗分析試驗樣本的物理性質,同時進行加速老化試驗觀察試驗樣本老化狀況對材料穩定性的影響。

最後,探討各項玻璃微粒及陶瓷微粒的試驗及觀察結果,並比較陶瓷微粒與玻璃微粒做為修復填料在物理性質表現之異同,提出以微米級人工合成填充材調製木質文物修復填料之使用建議及參考依據。

撰寫單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