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3/12/08 03:57 點閱數:84

教學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1. 本期總共辦理文化資產核心學程(教學群組)之課程共計  4  門,參與選修課程人次共計98人次(男52人、女46人)。開課課程為『文化體驗服務設計』、『整合行銷企劃與設計』、『文化活動規劃設計』以及『混合實境整合體驗設計』共四門。本期課程希望透過這四門專業課程,提升旅遊專業人才之文化資產專業保存素養,建立文化資產職能發展、教學管道,最後並將智慧觀光概念導入文化資產保存、推廣、行銷與經營,增加民眾對文化資產保存維護之認識,強化培育跨領域智慧體驗、旅遊科技應用與設計行銷的整合能力,提升學生學習表現。另外本年度工作坊辦理成效如下,竹編工藝體驗工作坊3場次72人次、鹿港文化導覽解說工作坊5場次161人次、文化體驗服務設計工作坊1場次24人次與AR擴增實境製作工作坊1場次25人次,共十場次參與人數共282人次。
  2. 本計畫在第三年的執行計畫中著重學習文化資產深度體驗的商品開發能力,以文化素養培養活動設計的專業,掌握數據分析與整合行銷開拓旅遊創業新型態。以下針對第三期課程授課內容簡要說明:
  • 『文化體驗服務設計』:本課程著重於訓練設計思考,尤其在服務設計領域的應用。透過文化體驗的視角,帶領學生學習以同理心和實際測試的方法創新服務,探索文化資產、規劃競爭力十足的文化體驗服務,為未來的專業發展做好準備。
  • 『整合行銷企劃與設計』:課程強調整合行銷設計的概念與實務,以地方文化為核心。課程帶領學生深入學習行銷工具的使用、企劃案撰寫、以及實際執行能力,並著重於文化體驗行銷的重要性,透過案例探討和實作活動提升學生的行銷設計概念。
  • 『文化活動規劃設計』:課程以文化體驗設計為基礎,教導學生如何結合在地文化、凝聚社區,提出適合當地的文化體驗旅遊模式。強調從地方歷史人文出發,創造獨特的文化體驗活動,並著眼於建立價值定位、吸引人氣,思考文化體驗行銷的潛力。
  • 『混合實境整合體驗設計』:課程注重數位科技對旅遊業的影響,尤其著重於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技術的應用。學生將學習沉浸式體驗的設計與製作,進而提供多元體驗選擇,突顯深度、在地的旅遊內容。

撰寫單位:大葉大學 觀光旅遊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