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2/02 10:29 點閱數:281

教學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計畫內容

本計畫透過跨領域課程之設計,結合文化資產、文創產業、以及數位創新科技應用領域,協助培養在技能面具有數位內容製作與創新產品設計技能,在文化面具有文化資產知識與文創產業應用構想的人才。通過學程訓練的學生,將具有創意產業與科技應用技能,並可運用在文化資產與文化產業主題上。綜合整體學程設計,學程之課程主要包含:數位創新模組、文化資產模組、以及文創應用模組三部分,以及一門具統整性質之專題實作課程。學程的設計依據完成之學分數,分為微學程(11學分)與完整學程(20學分)兩種,讓學生可以依照其興趣與修課負擔,選擇適合的學程課程來學習。

本學程之目標如下:
1.    培養學生對於文化資產的基本認識
2.    建立學生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應用概念
3.    訓練學生製作3D數位內容與應用的技能
4.    提供學生實際創作文化資產創意應用的機會

課程內容

近年來,文化旅遊日益受到重視,涵蓋世界遺產或歷史記憶的文化景點,成為旅遊造訪的聖地。因此,文化資產的價值與保護意識,也逐漸被理解關注,並發展成專業的學科領域,以及各國重要的文化政策項目。
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再利用,涉及多元知識的整合,並融入現代的創意實踐。本課程將以深入淺出之方式,介紹國內外重要的文資案例,學習值得借鏡之處。面對當今新舊文化交替的處境,如何尋求更好的解決之道,保存歷史記憶的軌跡,展現文化多元的樣貌。課程中將藉由創意提案發想,構思文化資產再生的創新策略,以深化理論與實務的學習經驗。
本課程之目標包括:
1.理解文化資產保存與再生的相關意涵、方法與創新策略。
2.建立與文化資產的連結共感,以及永續發展的理念。
3.習創意企畫發想的流程,培養溝通表達的能力。

撰寫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