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2/04 01:12 點閱數:493

教學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文化資產永續發展學程介紹

自從 1987 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委員會發表「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宣言,提出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理念,永續發展就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發展策略與目標。許多教育工作者開始意識到文化素養的提升將是未來非常重要的教育目標,在美國已將這種趨勢視為一種重要的課程轉變。他們認為讓學生參與有關文化多樣性的工作或是體驗學習,可以幫助他們管理生活在多元化社會和工作場所中的複雜性。

基於此,本學程是一門聚焦在文化資產「永續性」 (sustainability-focused)為主的跨議題課程。相關課程內容將從永續發展的核心素養為出發點,開啟學生關心文化資產相關議題之視野,分別藉由「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永續發展教育與文化素養」、「文化資產管理與維護」、「世界文化遺產」與「食物、環境與文化」等必選修課程,深入了解如何透過當代的文化資產管理手段,進而達到文化資產永續發展的目標。

計畫期程規劃連續兩學期(跨109與110學年度),自110年3月1日至110年12月31日止,橫跨109學年度下學期、110學年度上學期,每學期共18週課程。


課程簡介

本學程共開設五門課程,兩門必修及三門選修。

學程之各年度開課規劃(109學年度至110學年度)

年度

第一年度

學年/學期

109學年度

第二學期

110學年度

第一學期

課程名稱

食物、環境與文化

文化資產管理與維護

學分數

3-0-3

(授課時數-實習時數-學分數)

3-2-3

(授課時數-實習時數-學分數)

修課類型

選修/非實作

必修/實作

修課人數

基礎/10人

基礎/20人

課程名稱

世界文化遺產

 

學分數

3-0-3

(授課時數-實習時數-學分數)

 

修課類型

選修/非實作

 

修課人數

基礎/25人

 

課程名稱

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

 

學分數

3-0-3

(授課時數-實習時數-學分數)

 

修課類型

必修/非實作

 

修課人數

基礎/10人

 

課程名稱

永續發展教育與文化素養

 

學分數

3-0-3

(授課時數-實習時數-學分數)

 

修課類型

選修/非實作

 

修課人數

基礎/15人

 

合計學分

_12學分

_3_學分


  • 「食物、環境與文化」此課程著重食物是環境多樣性與文化多樣性的交會點,自古以來,各地的人類在生態區位的環境限制下,發展出多元的食物系統。不僅如此,人類做為一種「文化的動物」,亦透過象徵的介入或規範的建置,定義適宜的飲食實踐。因此,「食物」受到人類學、社會學、農業經濟、食品研究、政策科學、農業及自然資源管理等學科的關注,而成為當代重要的議題。近年來的食物研究,逐漸朝向跨領域合作的趨勢,本課程聚焦於環境與文化兩大軸線,嘗試從倫理學、人類學、環境史、科技與社會及文化資產學的關懷出發,建構一個跨領域了解人類飲食與環境及文化互動關係的研究觀點。本學期課程以特定的食物為主題,透過食物看見人與環境的互動關係。
  • 「世界文化遺產」本課程著重探討世界文化遺產的保存歷史發展和理論,包括世界文化遺產保護運動的歷史進程、世界文化遺產的意涵及保護原則、國際合作下的文化遺產保護等內容。希望透過對世界文化遺產保護觀念發展進程與相關理論的進一步討論,重新思考台灣在文化遺產保存與維護工作中所應有的角色與認知,並且廣泛的藉由遺產管理(heritage management)、遺產觀光(heritage tourism)與遺產教育(heritage education)等面向進行深入介紹。本課程著重探討世界文化遺產的保存歷史發展和理論,包括世界文化遺產保護運動的歷史進程、世界文化遺產的意涵及保護原則、國際合作下的文化遺產保護等內容。希望透過對世界文化遺產保護觀念發展進程與相關理論的進一步討論,重新思考台灣在文化遺產保存與維護工作中所應有的角色與認知,並且廣泛的藉由遺產管理(heritage management)、遺產觀光(heritage tourism)與遺產教育(heritage education)等面向進行深入介紹。
  • 「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本課程主要由授課老師負責每週課程的講授進度,輔以修課同學彼此之間的相互討論。討論的範疇,則依當週課程單元及相關講義選讀為主。本課程有期中與期末考,主要是為了讓同學更深刻的瞭解臺灣文化資產保存的理論與實務。本課程的進行方式,每週都必須請同學預先瞭解當週課程主題之相關資訊,可從網站、書籍、新聞或期刊論文等當背景資料著手。每位同學都必須參與討論與提問,此 部分會計入平時成績,每週下課前會預告下週須預做準備的主題。課業方面,本課程有一個期中報告,報告內容請各組同學針對任一文化資產的時 事議題進行脈絡分析與評論,例如:單一保存事件、文化資產政策議題…等,惟各組須事先跟授課老師討論議題適當與否。期中報告方式採上台口頭簡要報告,並附上書面文字報告一份。 本課程有期末考,考試內容是以對教材內容之理解、分析與批判反省為主,不背誦為要務。其中,考試內容多以國家考試文化行政類科的出題方向為主,考試題型會包括:投影片題、填充題、選擇題、解釋名詞、簡答題與申論題。考試題庫可參考國家考試文化行政類科題庫,以及公費留考文化資產類科題庫等。
  • 「永續發展教育與文化素養」本課程為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永續發展教育組的必選修課程,每週由授課老師負責主導課程提綱與內容的進行,輔以修課同學彼此之間的相互討論。每週3小時的課程,將由教師先進行兩小時的課程講解,最後一個小時將由學生主導進行該週課程主題的提綱導論。本課程的進行方式,每週都必須請同學預先瞭解當週課程主題之相關資訊,可從網站、書籍、新聞或期刊論文等當背景資料著手。每位同學都必須參與討論與提問,此部分會計入平時成績,每週下課前會預告下週須預做準備的主題,每週課程主題會搭配相關閱讀文獻,並據此進行深度討論。
  • 「文化資產管理與維護」此課程著重在啟發與引導學生認識文化資產管理與維護工作的重要性,並且藉由實際操作國內真實的文化資產個案,訓練學生完成一份具有可執行性的文化資產管理維護計畫所需要面對的課題。本課程所需要達到的學習目標,包括基礎知識的介紹、專業知識的攝取,以及專業技能的培訓,期望透過本課程的訓練學生可以使學生在文化資產相關場域有實踐管理維護的能力,每週由授課老師負責主導課程提綱與內容的進行,輔以修課同學彼此之間的相互討論。每週三小時的課程,將由教師授課2小時進行該週課程主題的提綱導論,最後一個小時則將會聚焦在議題討論,以及管理維護計畫報告的實際操作。進行方式則是每週都必須請同學預先瞭解當週課程主題之相關資訊,可從網站、書籍、新聞或期刊論文等當背景資料著手,每週課程主題會搭配相關閱讀文獻,並據此進行深度討論,除了課堂上的學習,亦將安排校外參訪,透過實際場域的觀察,能更了解管理維護是如何來實作。


    以下為辦理完成之活動

    1. 辦理文化資產永續發展學程兩門必修及三門選修。
    2. 辦理文化資產永續發展系列演講16場,與1場校外參訪活動和1場移地教學工作坊。


    • 專題演講

    文化資產永續發展學程所辦理的主題演講活動根據 109 學年度第二學期開設的四門課之不同主題重點,邀請了各界具專業背景與經歷的講師,本學期共十二場專題演講,因此除了各個演講的宣傳海報外,還特製一張本學期之演講總覽海報以供宣傳。上半年的課程原定安排多場參訪活動,但因疫情關係無法前往。例如世界遺產課程原本計劃於5月22日和23日前往淡水參訪修復現場及淡水古蹟博物館周圍相關古蹟,但因5月18日全台疫情升級為三級警戒而被迫取消。並開始以線上視訊方式上課,由於實地探訪課程無法成行,且為了讓課程豐富多彩,於是將實地探訪課程轉換為專題演講讓同學們涉略更多文化資產相關知識。110學年度第ㄧ學期亦根據本學期之課程重點,邀請講師進行專業分享,共四場。由於專題講座辦理期間仍維持疫情二級警戒,再加上新型變種病毒的出現使疫情增加不確定性,為防疫考量,因此不開放未修課學員參與。



    專題講座影像紀錄 01

    專題講座影像紀錄 02

    專題講座影像紀錄 03

    專題講座影像紀錄 04




    • 參訪活動
    除了「食物、環境與文化」課程於4月18日辦理的田野調查外,本學程原定安排之多場校外參訪活動皆因疫情關係而被迫取消。「食物、環境與文化」課程開設於碩士班,因此學生在課程中除了瞭解關於飲食文化、環境與人類的相關知識、議題外,也從案例或前人研究習得一些質性研究方法。而此次參訪來到新竹縣新豐鄉進行實地調查,期望學生於此次田野調查中能運用課堂上學習的訪談相關注意事項,增加學生的訪談經驗,也讓學生在實際與訪談者的互動中對於人、地、食物與文化有更深刻的認知。


    學生進行訪談之影像紀錄

    師生實地與店家交流之影像紀錄




    • 移地教學工作坊
    由於2021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原定規劃好的參訪活動皆取消辦理;直至今年八月疫情漸趨,因此在9月份課程開始之前,規劃為期七天在金門進行的移地教學工作,藉由參訪金門島各處的古蹟建築,讓修習文化資產管理與維護課程的學生,能先一步對於文化資產的相關議題有個大致的了解,之後在課堂討論近一步的日常管理維護時,能對已參訪過的地點進行更深入的探討。
    為期七天的金門移地教學,前半段期程由老師與講師規畫參訪地點與專題講座,後幾天由學生以小組形式自行規劃田野調查地點,以一主題為中心在金門島內自由探索,並在固定時間與老師進行匯報,使學生能更彈性的運用時間。此次工作坊參觀了聚落建築、軍事基地與修復現場,另外也規劃到建功嶼上看遺留下的軍事碉堡。除了能藉由講師導覽了解閩南建築聚落之特色,也能更實際的瞭解當年金門與軍事、戰爭的過往,而這些軍事遺址的現況與未來也值得學生們進行深思探討。而進入彩繪修復現場,更是讓學生們能近距離看到建築修復的措施與樣貌,再加上老師對修復方式與建築狀況的講解,讓大家也明白修復使之維持現狀之重要性。下表為此次工作坊之規劃。

    日期

    參訪地點

    專題講座

    09/02

     

    認識金門

    認識建築彩繪修復

    09/03

    軍事遺址

    建功嶼

    文化遺產調查與GIS應用

    09/04

     

    金門介紹與未來發展

    金門傳統聚落與洋樓建築

    09/05

    山后聚落

    浦邊彩繪修復現場

     

    09/06

    學生自行規畫參觀

     

    09/07

    學生自行規畫參觀

     

    09/08

    學生自行規畫參觀

     

         

    金門移地教學工作坊影像紀錄 01

    金門移地教學工作坊影像紀錄 02

    金門移地教學工作坊影像紀錄 03

    金門移地教學工作坊影像紀錄 04






    期末成果影片:

    2021文化資產永續發展學程 成果影片 (若無法觀看下面的影片,請點左方連結)


    撰寫單位:國立清華大學 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