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2/06/21 03:32 點閱數:220

教學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計畫內容

本計畫透過跨領域課程之設計,結合文化資產、文創產業、以及數位創新科技應用領域,協助培養在技能面具有數位內容製作與創新產品設計技能,在文化面具有文化資產知識與文創產業應用構想的人才。通過學程訓練的學生,將具有創意產業與科技應用技能,並可運用在文化資產與文化產業主題上。綜合整體學程設計,學程之課程主要包含:數位創新模組、文化資產模組、以及文創應用模組三部分,以及一門具統整性質之專題實作課程。學程的設計依據完成之學分數,分為微學程(11學分)與完整學程(20學分)兩種,讓學生可以依照其興趣與修課負擔,選擇適合的學程課程來學習。

本學程之目標如下:
1.    培養學生對於文化資產的基本認識
2.    建立學生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應用概念
3.    訓練學生製作3D數位內容與應用的技能
4.    提供學生實際創作文化資產創意應用的機會

課程內容

本課程介紹了很適合應用在文化創意產業進行產品開發的微創新方法,從機會發掘、產品構想、一直延伸到商業模式,並且導入業師共同教學,讓同學學習將業界實用的創意設計、專利撰寫、價值分析、與商業模式分析方法,應用在學期專題的創作上,並期待在未來協助同學快速創造價值。
本課程介紹的創新方法,內容包含如何利用抽象式的科學效應、機構效應、與美學效應等,來進行微型商品的創意發明,在課堂上即可將工商界實際上一直最重要的創新產品經濟,濃縮於1個學期內學完,讓學生可以體會到從無到有的創造力價值,利用這個成功的微創新商品化新模式,讓大家在教室內也可快速創造出價值。
本課程為跨領域課程,由資管系、電機系、以及來自產業界之業師共同教學,並開放跨院系學生修課。課程中並舉辦了3D產品設計、專利撰寫等工作坊,融合理論與實作,密集學習課程知識。學生在課程中,學習專利智財的普及知識,也要產出一些自己的創意構想,然後利用這個構想來完成一個產品設計,以爭取後續合作機會,獲得產品化的成功。

本學期課程修課同學共完成了26件創意產品的發想,並建立產品設計3D圖樣,最後並嘗試轉寫對應的專利文件。

撰寫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