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2/12/02 06:24 點閱數:226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本研究旨在探討臺灣特有之多年生常綠性草本原生植物–月桃 (Alpinia zerumbet) 葉鞘,研製兼具棉紙強韌性及宣紙細緻、濕潤特性之書畫用手工紙。藉由製漿、手工紙抄造、紙張力學性質測定及墨暈試驗,分別比較月桃無礬、半礬手工紙與無礬白京和紙、半礬白京和紙、紅星牌棉料單宣、棉紙和清澄宣等 5 種知名市售書畫手工紙;並經乾熱 (105℃) 及高溫、高濕 (85℃/85%RH)、QUV 等加速劣化處理,以評估自行研製月桃書畫用宣紙之適用性。歸納試驗結果得知,在耐折強度結果呈現:月桃半礬手工宣紙優於受測試之所有市售紙樣,月桃無礬手工紙則在抗張強度有較佳表現,在墨暈性質方面,月桃半礬宣吸墨後之墨暈縱橫向比值趨近於 1,顯示出紙質之潤墨性較均一;在耐候性質評估方面,經乾熱劣化後,月桃無礬及半礬手工宣紙,在耐折與抗張強度皆優於市售紙樣;經高溫、高濕劣化後,月桃無礬及半礬手工宣紙具有較佳之耐折與濕潤抗張強度。經測試吸水性質知,月桃手工宣紙與市售宣紙之吸水度相差在伯仲之間。總結本研究試驗結果,月桃手工紙之耐折、抗張、濕潤抗張、吸水性、墨暈均勻性俱優,另經加速老化後之安定性亦佳。由纖維材料特性及書畫專家揮毫試紙評析結果,顯示本研究研製之月桃手工宣紙,具有優質書畫用紙之特性,可以提供為藝術界高級書畫用紙材之新選擇。

1.本研究成果對文化藝術政策之具體性及價值性:

目前台灣主要造紙纖維原料自給率極低,以致國內手工紙廠之纖維原料,極易受到國際情勢波動影響,造成書畫藝術界藝術家因”洛陽紙貴”,而難以尋得能長久保存,乃至於紙壽千年之書畫用紙。  

綜合本研究結果得知,月桃葉鞘纖維具有成為高級文化用紙張原料之潛能,如善加改良及研發,可降低原料成本、增加本土天然資源之利用,使成為國內手工紙廠之造紙新原料,提供具本土特色之植物纖維,生產優質之書法及修護用手工紙。

2.本研究對文化藝術政策之重要性與創新性:

本研究使用台灣原生植物月桃,研製富有在地文化特色之月桃手工宣紙,色澤溫潤且紙質耐用,面對藝術無國界的文化發展浪潮,可提供藝術創作及修裱用紙之新選擇,為台灣民俗植物之創新應用。透過精粹的筆墨線條及承轉氣韻,凝結創作者的情感理念,並藉由紙質文物修護,延續文化資產的壽命,繼續乘載人類文化與精神。

經研製出月桃紙漿混合雁皮、道林紙裁邊紙及短纖木漿,抄造成月桃宣紙其白度稍低,色澤富韻味,極適合作為仿古色宣。綜合研究結果得知,月桃葉鞘纖維具有成為高級文化用紙張原料之潛能,如善加改良及研發,可增加本土天然資源之利用,使成為國內手工紙廠之造紙新原料,提供具本土特色之植物纖維,生產優質之書法用手工紙。未來更可能登上國際舞台,成為具有我國特色的代表性手工宣紙。

3.本研究對文化藝術政策發展之特殊貢獻度:

月桃(Alpinia zerumbet)係台灣原生種薑科(Zingiberaceae)植物,廣泛分佈於台灣中低海拔山野,由於其葉鞘甚長,韌性頗佳,自古在民間被廣泛使用。月桃葉鞘纖維性質優異,具有成為書畫用手工紙纖維原料之潛能,並可增加環境資源之利用。目前台灣主要手工造紙纖維原料自給率極低,幾乎全部靠國外進口,以致國內手工紙廠之料源及生產成本,常操控於國際供料波動之影響,甚至於斷料難以持續生產。本研究在於開發新的原料來源,以本土盛產之傳統民俗植物月桃進行手工造紙之研發,除鞏固手工造紙之本土纖維料源之外,更探討其應用為文化藝術手工紙之可能性,藉以改良及研製具本土特色之月桃宣紙,並期許成為國內手工紙廠之優質造紙原料。

現今埔里手工紙廠僅剩長春棉紙廠、新光華紙廠、福隆棉紙廠、廣興紙寮、協吉(技順)紙廠等五家,目前的手工紙多半都為書法或藝術用途而特別訂作。台灣手工紙業發展雖然不若其他國家久遠,但在許多技術上卻優於其他國家,如能在此基礎上不斷追求創新,投入研製質量精良並具特色的手工紙,必能成為台灣手工紙未來之振興發展契機,以致力於傳統文化手工造紙的保存、推廣、教育與產業。        

4.本研究進一步與產業界形成知識經濟結合的產業鏈如下:

(1) 與國內手工紙大廠福隆棉紙合作,提供技術輔導,已可使研發之月桃手工宣紙達於量產之商業規模(產量可達250Kg/月)。除可提供藝術家創作之優質手工宣紙之選擇,更有助於已日漸式微的手工抄紙產業之新產品開發,為即將消逝之民俗工藝技術文化資產注入新的動力及生氣。

(2) 與國內知名生態教育企業:華實興業(月桃故事館)合作,充分應用其廢棄之葉鞘(高達100公噸/年)製漿造紙,研製高品質月桃手工宣紙,而達於「循環經濟」之效益。並可於月桃故事館設立手工造紙教育專區,傳遞及宣導手工造紙工藝之精粹,進行以產業進行文化藝術教育紮根之文創經濟經營新模式。


5.榮獲中華林學會111年森林資源永續發展研討會海報組佳作。


撰寫單位:國立嘉義大學 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


照片



相關附件

項次 檔案
1  下載檔案(.pdf)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