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2/12/01 03:46 點閱數:218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補助辦理:國民小學學童 自籌辦理:國民小學教師

執行成果介紹

本計畫進入第三年滾動犁頭店文化資產與防災守護推廣課程,計畫精神以永續管理維護、寓教娛樂教學模式與場域實踐教學來進行犁頭店文資推廣與古蹟防災意識宣達。核心目標為促使孩童提升「文化資產保存觀念」與「文化資產保護」。課程中導入的遊戲知識古蹟認識、管理維護、災害認知、生活減災小技巧等知識納入古蹟及歷史建築課程融合與防災教育體驗營。藉由「古蹟與歷史建築管理維護教育生活化」之目標,讓孩童從活動中認識文化資產的重要性,提升小學教師與學生文化資產素養與防災保護知識。推廣課程科目包括:犁頭店文化資產探究、文化資產的基礎認識、古蹟日常管維與防災概念、文資場域的主題探索與防災實踐等活動將文化資產保存觀念導入教師文資與防災工作坊、高年級、中年級的孩童生活中。為了使文資教育永續融入校園中,本計畫將以配合款辦理國小社會及國語教師文化資產研習工作坊,培訓教師將古蹟教室的知識帶入課堂中。本計畫擬針對地方文化資產特色進行推廣教育,並與當地小學共同合作規劃難度適宜的文資防災體驗營隊。參與學員開放臺中市各國民小學學生報名參加,藉由寓教於樂與親子共學的學習成效由校園推廣至家庭與社區。

本推廣計畫以「古蹟防災知識與社區守護共學」為核心價值,期提升民眾對於古蹟的防災意識、管理人落實管理維護達到減災目的。受補助工作內容滾動修正並開發文資保存主題課程教案,並辦理兩場次犁頭店文資與防災教育體驗營共計11天;42人次參與、文化資產教師研習工作坊共計12小時;16人次參與。本推廣計畫成果延續110年「古蹟防災樂學趣」及「古蹟災害體驗帳篷」兩項大型古蹟防災融入式教學模式,並開發「古蹟防災STEAM整合」及「古蹟防衛實作」的寓教於樂遊戲教學。

文化資產保存觀念應該永續的深耕在小學基礎教育中,本計畫亦針對小學教師設計「文化資產防災守護教師工作坊」,透過文化資產場域認識與無形文化資產課程與教材蒐集等實務工作坊,再導入教案設計規畫課程引導教師提升文化資產教育能量。

1.          辦理推廣群組文資教育之課程共計 2 場次,參加人數共計 42 人次(  20人、女 22 )

2.          其它:辦理推廣群組教師研習課程共計1 場次,參加人數共計 16 人次(  4人、女 12 )

3.          其它:國中生古蹟防災樂學趣宣導活動共計 1場,參加人數共計 200 人次。

4.          其它:高中生古蹟防災樂學趣宣導活動共計 2 場,參加人數共計 350 人次。

5.          其它:高中生文化資產防災專題宣導活動共計 5 場,參加人數共計 180 人次。

其它:大學生古蹟防災樂學趣宣導活動共計 1 場,參加人數共計 50 人次。


撰寫單位:大葉大學 防災研究中心


照片


相關附件

項次 檔案
1  下載檔案(.pdf)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