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0/20 10:57 點閱數:252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大專院校學生

執行成果介紹

計畫執行內容

(一)計畫架構

本次計畫整體架構上面可從幾個面向做說明。首先,將本次報名的潛水人員資格做了限定,以救援潛水專長且具有50隻氣瓶以上專業潛水員為出發,因為具備該經驗的潛水員對於執行本次水下實作較易了解,並且於裝備組裝、自我救援甚至水下的佈線、測量與結果彙整部分都可達到預期目標。其次,安排學術科包含潛水人員與離岸風電、潛水人員與水下考古作業人員的連結、潛水考古作業的實際調查與測量等等,目的就是要讓參加的學員能夠真正的了解到水下文化資產的保存重要性,進一步產生應該有的文物保存知識。

最後,實際操作的安排先進行岸上的模擬,將基準線、測量物、皮尺等紀錄工具都一並給予學員,讓他們先在岸上做測試並進行團隊溝通,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彼此為分工合作進行討論與協調,就是要讓水下作業時能夠順利與達成目標。

    (二)課程主題

本次計畫的課程主題原本規劃帶學員至實際開放水域調查,但因經費補助問題無法達成原定目標,所以在課程部份做了些許修正,將實際場域改在本校校內的潛水訓練池,該池深度7米、寬8米、長7米,因此相當適合做水下的測量與調查,並且擁有良好的能見度。學科的主題設定主要是考量到為初次接觸水下文化資產做出發,因此規劃了較多的通則性課程,希望參加的學生能先對水下文化資產相關法令、國際通則、目前國內的水下文化發展概況,再談及從離岸風電討論水下作業人員的關聯,繼之討論潛水人員可以參與水下文化考古的可行性。於第二天課程中安排了實際操做的理論與實務,把目前台灣水下考古隊的概況作說明,在介紹目前國內水下考古的重點方向,最後安排實際操作的作業。以學術科的方式做規劃,讓參加學員更能體會到水下文化資產的真正意義。


三、整體計畫執行成果(含自籌款辦理事項及成果)

本次本校辦理潛水教育與水下文化資產工作坊,在課程規劃中主要是以學、術科交叉融合的方式進行,並邀請國內水下考古隊長黃漢彰先生且帶領一位隊員吳伯村先生,兩位共同授予水下實作的操作方式,讓本次的操作課程相當順利及滿足學員的學習需求。

(一)學、術科成果部分

1. 離岸風力發電與水下文化作業連結課程:主講人為高雄科技大學楠梓校區的戴堯種教授,其為離岸風電與潛水人員的計畫主持人,分享此主題有助於學員更了解到離岸風電與水下文化資產、離岸風電水下操作人員的相互關係,並增加未來學員的就業機會。

2. 潛水教育與水下文化資產的連結:主講人為台東大學體育學系溫卓謀教授,溫教授近三年都在協助淡江大學劉金源教授辦理水下文化資產與潛水人員的研習會等工作,在潛水教育相當有經驗,因此在分享潛水教育與水下文化資產考古的連結部分相當有說服力,在座的學生都深深的感受到溫教授的專業表現。

3. 水下文化資產與海洋產業發展、從水下文資法展望潛水員的機會與挑戰課程:主講人為國內水下文化資產發展的翹楚劉金源教授。本次劉教授特別將議題進行修正以符合本場次的聽者需求,把國內文資法的發展與挑戰做了詳細的說明,繼之說明了在座參與的大學生未來該如何進入水下考古行列,讓每一位學生於座談會中都熱烈討論該如何成為考古人員,是相當吸引人的講座議題。

4. 水下文化資產潛水調查與作業程序、水下文化資產調查與保護實作:主講人為國內目前的水下考古作業大隊隊長黃漢彰先生,本次課程因為操作需求特別聘請吳柏村隊員共同與會。兩位講者針對如何操作調查、測量、工具使用等等做了詳細的說明,並且帶來了記錄版、紀錄紙張供學員實際繪圖,讓整個活動充滿了學習的元素與效果。

 四、問卷分析與檢討說明

本次活動參與男女生比例為8020,大多數為男生

本次活動大多數參與者年齡為21-29

本次活動參與者的教育程度大多數為專科/大學,佔88%

本次活動參與者的職業大多數為學生,佔92%

本次參與活動後了解水下文化資產約有56%是非常同意

本次參與活動後持續關注水下文化資產約有88%是非常滿意

本次參與活動後約有56%是非常同意推廣水下文化資產的用意

本次參與活動後約有96%是非常同意了解水下文化資產維護的工作

本次參與活動後願意推廣水下文化資產約有87.5%是非常同意

        本次參與活動後約有96%是非常同意

本次參與活動後約有100%是非常同意符合主題規劃

本次參與活動後約有100%是非常滿意本次辦理的內容

本次參與活動後約有100%是非常滿意本次辦理的內容

本次參與活動後約有56%是非常同意推廣水下文化資產的用意

本次參與活動後約有88%是非常同意對未來工作有幫助

本次參與活動後約有96%是非常同意對專業知識有成長

本次參與活動後約有100%是非常同意未來繼續參加推廣水下文化資產活動

本次參與活動後約有100%是非常同意本次活動

本次參與活動後約有100%是非常滿意本次的活動

本次參與活動後約有100%是非常滿意本次工作人員的態度

本次參與活動後約有100%是非常同意本次的辦理地點

本次參與活動後約有100%是非常同意更了解台灣的水下文化資產概況

 

(12)其他學員建議:

受益良多

這演講非常棒,讓我們學習更多。

希望下次可以在聽這類型的演講

好喜歡這次的活動

可以辦多一點場次

業師很專業 經驗也很豐富

希望下次可以在聽這類型的演講

老師好有趣

實作有趣

希望未來可以再舉辦一次  

 

六、綜合檢討與改進建議

(一)本次活動因為預算的限制導致無法真正至實際場域進行實際的模擬調查,甚為可惜。但主持人將場地設計成校內潛水訓練池,也讓學員充分做到了實際操作的階段。

(二)在學科的規劃當中因為內容較為艱澀難懂,為引起學員興趣,增加圖文並茂的說明,並藉由故事引導引起學習動機

(三)本次的潛水實作場地因為規格的限制,無法提供所有人一起下水操作。未來將努力將學員帶至開放水域進行實作規劃。

(四)在實際水下測量以及岸上做最後的紀錄時發現學員疑問過多,導致結果的輸出不一。建議下次可先提供範本參考,增進測量結果的呈現正確性。

 

撰寫單位:樹德科技大學 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


照片



相關附件

項次 檔案
1  下載檔案(.pdf)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