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2/06/20 08:07 點閱數:178

教學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21世紀國際的文化資產保存,強調生物與文化多樣性的兼融並蓄,聯合國的2030文化指標也針對文化資產提出四大類的跨域整合指標;故文化資產保存的跨域整合已是全球趨勢,文化是社會持續發展的重大支柱,文化資產成為社會永續與經濟驅動關鍵之一。「文化資產價值詮釋與加值運用」跨域學程整合本校兩院六系一中心具體構想以「多元設計」與「文化加值」為主,規劃3學年共9門核心課程,並輔以各系共8門課32小時的畢業設計實作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應用。以跨域學習發揮整合型課程綜效,透過跨域學程之教育訓練傳遞文化資產觀念、知識及作法,鼓勵師生與實務應用結合。本學程規劃並對應本校特色定位之「務實致用創新創意之應用型科技大學」,開發文化資產創新設計專業課程,以詮釋與加值運用未來產業需求,兼具理論與實務,推進文化資產永續發展的社會實踐110-2學期開設課程為:「文化資產詮釋與呈現」、「世界遺產賞析」與「產業實務講座」,共計109位學生修習,安排業界實務講座9場,文化資產實地/線上參訪5次。達成效益如次:預期效益如下

(一) 落實專業人才培訓

本跨域課程依據產業未來需求與國內外趨勢,新設專業知識課程,整合本校規劃與設計學院、管理學院六科系既有專業技術課程,並輔以實作應用,有助於在校學生專業技術養成與證書取得,強化未來就業競爭力,能夠吸引學生參與修習。

(二) 知識累積與公開

落實知識管理並發揮推廣教育成效,本跨域學程將累積「文化資產價值詮釋與加值運用」相關課程之基本數位教材,放置於本校數位學習平臺分享,並作為學生文化資產課程的學習成果展示,例如對文化資產的實例分析等不同價值詮釋與加值階段的理解與發揮,作為線上學習與實務工作的重要參考,亦凸顯本學程修課學生學習成果的在教學及實務上的貢獻與意義。

(三) 推進創新設計應用

文化資產保存實踐複雜且多元,後續的加值運用更融合文化資產跨域溝通、傳播、轉化與整合的多元多樣需求,凸顯文化資產詮釋的重要性。透過本學程的核心12門課程與國際文化資產趨勢發展接軌,並結合本校既有產學實作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的訓練,除以文化資產創新設計導向培養學生第二專長,呼應我國文化施政主軸之「以提升文化內涵來提振文化經濟」,以及「重視青年創意、強化數位革新,創造國際連結」。

(四) 鼓勵學生創新應用

本跨域學程融合理論與實務,結合實作課程產出,鼓勵參與師生將成果參與相關競賽。同時,本計畫執行經驗可思考作為本校大學教師申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充實課程資源,提升學程之教學成效。

撰寫單位:中國科技大學 室內設計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