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483


水,鄒語稱chumu,她是自然物質,在生活中供人們吃喝耕種,在神話裡,水具有超自然的神聖特質,也曾經作為禍水的存在。水,孕育了鄒族人的生命,而族人對水的管理與互動,長期以來形成了一套獨特的文化智慧。
水對鄒族人有著無可替代的意義,蘊含了許多寶貴的無形文化資產知識,然而這些在過去並未受到重視,根源於此,我們希望能夠以現代科學的角度,帶著青少年學員透過與自己熟識的學科來認識鄒族傳統漁撈文化,進而產生共鳴。
本次計畫的核心,在於我們所辦理以「傳統漁撈」遇上「現代科學」的教育體驗內容,以鄒族水文化為主題,由講師與助教帶著小朋友們進行DIY實作,在認識鄒族文化之餘,更強調了文化與科學的結合,例如毒魚藤的劑量與功效、魚叉魚桶的物理原理、鄒族傳統背簍背後隱藏的人體力學、鄒族蜂膠的化學變化等等。
在實際的執行階段,預計將有來自雲、嘉、南地區,總計三校、三梯次、每梯次一天、每梯至少25名學員,一同來透過實作課程以及與科學碰撞的腦力激盪,來認識鄒族水文化的美好與浪漫。

撰寫單位: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10年成果|鄒族水文化實作教育體驗營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