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586


活版印刷工藝源頭的「手寫字型、銅模雕刻」,兩者已失傳,不過日星鑄字行仍保有原初的手寫字型銅模。自開業至今已逾50 年,經過反覆的鉛字鑄造,銅模已瀕臨損壞。日星並曾於2016 年以集資的方式進行「字體銅模修復計畫」,展開日星鉛字字體銅模至少20 年的修復大計。當代的字型設計師亦有所疑問:為何不善用數位字型的造字方式來修復銅模?

日星鑄字行的第二代負責人張介冠有其堅持,若以數位造字原則修字,原本百年前書寫體的氣韻、精髓將消失殆盡,因此張老闆堅持鉛字的字型修復師,必須從了解原初的書寫架構、對於字意的理解,再進行到字體的修正及轉譯,才能如實保留具有書法精神的工業用字。

因此,本推廣計畫的「曲線旅行:日星鑄字行鉛字字體修復營」,著重於對字型設計有興趣的在學學生,在數位時代善於操作電腦設計的同時,也能從源頭思考、從書法起始,去溯源僅存的活版印刷工業用字,其源頭的造字原則與現代數位字型設計的差異,除了修字實作,也將由張老闆刻著銅模,讓學員了解每個人對於「字」的詮釋差異。講座則邀請到業界數位字型翹楚的字型設計師群,與日星修復師朱紹慈及日星的張老闆分享數位字型設計與鉛字字型設計的差異。

撰寫單位:台灣活版印刷文化保存協會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