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577


本計畫「五層崎吟竹枝詞——融入在地文化資產的場域體驗」,竹枝為一地方民歌;以台語漢詩音樂、漢族詩誦為活動主籌,五層崎一帶的朴子舊市街為場域,招收中、小學生為對象,由不同領域達人擔任講師以及助教,是一個融入在地文化資產的場域體驗計畫,將台語漢詩涵化到朴子地景的生態系之中。
推廣計畫規劃以樸雅詩嘉吟為主題的兩個工作坊(含體驗營),分別是(1)「五層崎接暗街幽」工作坊(2)「嘉南大水荷包嶼」工作坊,以嘉義海線台語漢詩閱讀誦吟為主題。體驗營為「五層崎吟竹枝詞」,以楊爾材的朴子二十首竹枝詞譜寫遊覽地圖,帶領遊程,建構體驗場域。藉由編織嘉義文史聲音-台語漢詩的樂音、吟誦課程,以及師資、文化資產現場較為趣味化、通俗化的、多樣性的安排,我們帶領學生進入有形的歷史文化資產,認識無形文化資產之口述與書寫的差異,以樂詩的理論與實務,文化內容與地景資產,帶領學生畫出嘉義的山海地圖,符應國民記憶的典藏文化的特殊精神。
從進入在地文化資產的工作坊課程,聆聽自然與人文交錯的聲音,手舞足蹈,勞動筋骨,達到深沉其體驗的銘刻,成為其個人生命中不能忘懷的界碑,並理解什麼樣的文化資產在什麼位置,尋找自身與地方、世界的鏈結。

撰寫單位:國立中正大學 國際文化創意整合發展研究中心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10年成果|活動成果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