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群組

點閱數:515


近年來古蹟的保存及維護逐漸受到重視,但由於臺灣的氣候潮濕且炎熱,且容易受到地震、淹水、火災等災害的影響,致使文物保存受到許多挑戰及考驗。為能給予文物妥善保存管理,趨吉避災,本研究嘗試整合文物的「空間環境」及「保存條件」兩項條件,透過計算文物受災風險權重,建構出一套合理的災害潛勢分析模式。

本研究將挑選6處臺中地區中具調查研究價值之古蹟文物為標的,結合空間環境分析,蒐集文物所在區位之斷層圖、淹水圖、環境敏感圖、土石流影響範圍等相關圖資,運用地理資訊系統及層級分析法,計算出所在環境區位之災害潛勢等級;另一方面,則針對文物自身保存條件進行盤點及調查,規劃設計「文物保存及防災措施評估表」,就其保存空間、材質、劣化狀況及災害風險評估、文物身分等進行盤點及調查。

最終,本研究將整合文物的「空間環境」及「保存條件」兩項風險係數,透過加權後將古蹟文物的災害潛勢等級進行排序,並依其風險等級,擬定不同的保存及搶救策略,提供政府機關在保存及受災搶救時的參考依據,並期望藉由本研究的分析成果發表,增強國人對於古蹟文物保存、搶救及災害預防的重視。

撰寫單位:逢甲大學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