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群組

點閱數:515


本研究「修復用石灰之CaCO3含量的現地檢測方法研究」乃是考量我國在古蹟修復時所使用之石灰因製造時間、保存環境、中性化程度不一,使所製作而成的灰作品質參差不齊,無法掌握灰作的耐久性及品質。

由於石灰中除了CaO外,CaO水化後的Ca(OH)2皆能使灰作產生強度及膠結作用,只有當Ca(OH)2碳化成CaCO3時成了死灰,將無法提供灰作的強度及耐久性。為了使古蹟修復成效最大化,在修復前若能對石灰材料所含CaCO3的成份加以檢測,可使灰作之品質有一定的保障。
本研究所擬研發的石灰中CaCO3的含量檢測法為氣體濃度檢測法。氣體濃度檢測法主要根據CaCO3遇鹽酸之後會產生CaCl2、H2O及CO2,依待測定的石灰樣品加鹽酸後所釋放出CO2的濃度,來計算CO2之體積及莫耳數,藉以推算樣品中所含CaCO3的比例。

本研究將此檢測法設計為一種較為簡易、快速且可以在施工現場即時應用的方法,提供給古蹟修復的管理單位,作為其對灰作初步品質管理之參考依據。

撰寫單位:國立成功大學 公共工程研究中心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