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460


臺中歷史發展悠久,於清領時期便被規劃為臺灣建省後的省會所在地;到了日治時期,統治者以京都城市規劃為藍本,將臺中火車站前的舊城區,打造為棋盤式的街廓,並建造了許多辦公廳舍,讓臺中成為全臺首座依照都市計畫打造的城市,也開啟了現代化都市發展,更承載著在地多元文化的共同記憶。
觀察臺中市區發展變遷之圖,可見臺中市區為因應市區的改正,許多重要公共機構及官舍區也隨之形成,也逐漸建構出行政核心區位的特性。行政機構包括了臺中州廳、臺中市役所、臺中刑務所、大屯郡役所等,以及臺中公學校、臺中醫院等,造就出建築物保存了獨特台日融合的生活文化特色。
舊城區內的行政機構加上日式官舍區,為難得的龐大古蹟歷史建築群,整體呈現出獨特的人文氣息並形塑寧靜的氛圍,為整體場域建構出歷史建築在文化資產價值的豐富性。
為了使文化資產的保存得以延續,期望透過教育體驗營和活動工作坊等寓教於樂之方式,讓高中職之學生認識並體驗台中舊城區的文化資產與文化,並配合多元學習方案,使得文化資產之概念得以融入學生之生活,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落實向下紮根。

撰寫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10年成果|舊城考古探險隊-文化體驗×城市尋寶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