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458


鄂王社區自2004年起辦理社區營造工作至今日已有16年之久,主要致力於文化保存、傳承、教育和推廣,以及推動人文教育、環境生態、社區藝文活化發展,並發展以傳統工藝的調查、研究、保存、傳承為主要核心,共完成26位匠師的訪談記錄、匠師譜系調查以及影音資料庫、出版6本專書,2017年更開辦長青食堂,以照顧社區內長者,2018 年更致力於環境教育、老人福利面向發展,結合學術、學校、民間、地方政府等,共同努力推動文化和社區營造的結合。
本次「宜蘭舊城傳統工藝傳承」計畫是延續2020年鄂王社區所承辦深獲好評的蓪草花藝匠師黃趙石及烏肉師紙藝匠師蔡奇男二位師傅的糊紙藝術傳承,以及榮獲薪傳獎的林午大鑼,以及聞名海內外的林朝欽傳統與創意燈籠傳承等精湛的工藝技術,透過講解、體驗和實作與數位影像紀錄及網路節目製作的方式和宜蘭縣境內學校的合作,致力於將過去傳統生活美學的民俗工藝品,透過數位影像保存與行銷及推廣教育的形式,採主題演講、地景導讀、工作坊操作等各種方式,希望結合縣內高中以上(含高中)之教育課程,拉近青少年與文化資產間的距離,以致力於文化紮根及工藝生活化的展現。

撰寫單位:宜蘭縣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