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300


本計畫「達悟/雅美族海洋文化推廣計畫」擬保存達悟/雅美族六大部落無形文化資產,將與台東縣立蘭嶼高中合作,先以整個蘭嶼海洋文化為一整體文化資產的形式做推廣。具備以下特色:1依達悟/雅美歲時祭儀,建構課程體系。2文化回應教學,延續並發揚雅達悟/美文化與生活智慧。3尊重族群主體性,依循飛魚文化的傳統,跟隨著大自然的脈動,先人的腳步,尊重人與自然的關係,結合生活智慧與學校課程,引導從自身文化出發,探究文化智慧,感受文化深度,實踐尊重多元文化、文化互重與環境永續。藉由本計畫的推動,讓部落成為一起教育學生的夥伴。透過推廣課程統整、主題教學的方式,讓學生能夠更全面、更有感受地建構知識學習系統,將在地文化融入轉化入學科知識的學習,讓學習更有溫度。課程目標:(一)探索達悟/雅美海洋山林智慧,習得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二)以完整之達悟/雅美知識地圖,激發學生深根及發揚文化動能。(三)看見學生多元智能表現及多元學習能力。(四)拉近學生們與部落之間的情感,更了解自己部落文化,培養真正的達悟/雅美人。期以海洋文化為課程發展主軸,以螺旋加深加廣方式文化扎根,培養學生們多元文化能力,增加自信與世界接軌,走向未來。

撰寫單位:國立臺東大學生命科學系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