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487


竹是一種台灣地區常見的植物,取得容易且用途廣泛,不但可以食用,透過對於竹材的加工,可以取得更為細緻的編織材料。日本人在統治台灣的期間,也注意到台灣的竹工藝產品,並認為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因此,當時在南投縣竹山等地設立的工藝傳習所,進行傳習教育,建立竹山等地竹工藝,乃至於竹編的發展基礎。戰後,竹山等地豐富的竹資源,與地方刻意的培育竹編工藝人才,使得竹編工藝得以長久發展。目前南投縣竹產業呈現多面向的發展,仍以竹山為主要集散地,因此本計畫選擇竹山為傳統竹編工藝的推廣地點。預計以歷史性建築為使用場地,透過活化歷史場域空間,結合無形文化資產之推廣教育,如同撒下種子,將傳統竹編工藝為無形文化資產之價值與意義進行傳遞,從教育體制加深學生對於該項工藝的了解與認同,其內容包含以當地國中生、高中學生為主要對象之教育體驗營,以及針對社區居民、一般大眾為主要對象之系列講座和工作坊,由多面向之推廣方式與內容,將傳統竹編工藝之保存與永續思維向下扎根。

撰寫單位:南華大學 建築與景觀學系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09年成果|傳統竹編工藝向下扎根與創新推廣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